世界互联网大会:风口上的人工智能

2016-11-18 09: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风口上的人工智能

11月17日,正在进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汇聚众多专业领域大咖,不论哪个分论坛,“人工智能”都被屡次提及成为焦点。虽然被当做“下一个风口”,但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细节与会大佬仍是众说纷纭,如何应用实现产业化运营未有定论。

成果秀场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科技成果展示的秀场,今年的展会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展品成了主角。包括微软、IBM、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3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百度无人车试乘、京东无人机送快递等展览吸引了众人围观。在演讲过程中,科技企业大佬也不忘展示自家最新的人工智能研发成果。Facebook副总裁石峰在演讲中提到,Facebook现在在做的是如何教会机器去阅读文本,从而向用户提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他甚至介绍了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的前沿技术,为听力障碍的人士进行视频提供了对语音自动翻译的技术。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演讲中称,每个人的手机都可以变成一个基于对话式的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的解决方案,并在现场展示了联想旗下摩托罗拉的MotoZ手机与JBL音响连接。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的很多产品都应用到了人工智能,包括在微信里面的语音转文字、音乐智能推荐、哼唱识别,包括QQ视频挂件,不仅仅识别人像,也能识别五官,还能在非常快速的时间跟踪五官的细节。

未来风口

人工智能开始逐渐投入运用并接近普通人生活。科技企业在展示成果的同时,也煽起了人工智能的“风口论”。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未来的3-5年时间里,人工智能可能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会有非常大的突破。今年基本上全球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把人工智能作为最核心突破的领域,像谷歌在10月提出了AI-first战略,基本上各大巨头下了很大的功夫。人工智能也是小米主要探索的方向。百度总裁张亚勤在演讲中也表示,人工智能真正会带来一些新的变革,可以说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医疗、教育、金融、交通中,也可以用到无人车上。

同时,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认为,随着技术的突破,搜索引擎会自然而然演化成为问答引擎。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等公司都在做问答引擎,但是苹果的Siri也不成功,是因为现在技术对于自然语言的处理能力、自然语言的理解能力非常有限。 华为CEO余承东认为,拥有人工智能做技术支持的智慧手机未来将同时要具备人类所具备的能力,即本地决策的能力,今天的交互技术发生很多的改变,包括语音的识别和视频的处理,华为接下来会投向人工智能领域,这是改变人类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一个领域。

百家争鸣

踏上风口最令创业者心驰神往,人工智能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成为热议话题,更给足了这些创业者信心。百度CEO李彦宏发表演讲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人工智能才是未来的方向。不过,腾讯CEO马化腾却仍然支持移动互联网方向的创业,他认为,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有很多细节没有被解决,所以仍有机会。虽然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方向,但是目前的基础设施还差很远,未来人工智能主要在云端进行一些整合和创新。

此外,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关于人工智能普及和商业化的讨论也引人深思。美国思科Jasper公司全球车联网高级总监麦克·布兰科以智能汽车为例分析称,现在有两个趋势,第一个趋势就是变现主动盈利,也就是说现在的消费者不断在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另一个趋势是智能汽车会带来全新的出行方式。

不过,布兰科也表示,这件事情本来就不容易,还有包括技术问题、安全问题、问责问题、发展问题、标准和合作问题等的存在,所有这一切都要能够配合起来才能行之有效。

另有多名世界知名科学人士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引发社会混乱,并不安全,人工智能的走向也备受争议。布兰科认为,短期内机器人并不会完全支配人类。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姜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