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外媒热议乌镇峰会:中国大踏步迈向网络强国

2016-11-18 10:46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强国】外媒热议乌镇峰会:中国大踏步迈向网络强国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际在线专稿: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呼吁各国尊重网络主权、深化合作、增进共识,让互联网更好地 造福人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起外媒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强调尊重各国网络主权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刊文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三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公开谴责“互联网霸权”,寻求推动中国互联网治理理念。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计划研究员大卫-班杜斯基(David Bandurski)称,中国正利用每年的乌镇会议向世界推广自己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理念。

班杜斯基称,中国领导人近来推广的理念是“网络主权是中国对于国家主权的独特贡献”,中国希望各国能够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方法来治理互联网,而不受外来干涉。

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称,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表达了中国加快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意愿。

习近平在视频讲话中强调“推动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同时强调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即各国有权利决定自己管理互联网的方式。刘云山也在会上强调中国希望和各国一道,“以更平衡的方式”发展国际互联网规则和标准。

“中国主张”强调国际合作、造福人类

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将和国际社会一道打造开放、包容、安全、有序发展的网络空间。

文章提到,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分会议题体现了中国对于互联网治理的深刻理解,其中包括反对恐怖主义、互联网+以及海峡两岸互联网的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称,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习近平再次强调,网络空间治理应“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

文章写道,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使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文章还提到,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本月7日表决通过了中国首部《网络安全法》,这部从明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法,对保护和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个人信息等做出了制度框架设计。

韩联社17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强网络合作。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讲话称:“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共投入6300多名志愿者,微软、IBM、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300多家大企业将在会上展开各种交流并举办展览会。

中国政府还为此在乌镇建造了超大型的国际会展中心。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革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管理等问题。

中国从制造业强国走向互联网强国

《亚洲经济》16日报道,16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开幕,这预示着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再到互联网强国的发展脉络。

报道指出,一名中国专家高度评价了互联网发展的意义。他表示,1994年,中国首次引进互联网技术,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互联网在过去22年中 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他说,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应用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据调查显示,去年中国互联网经济首次突破11000亿元,同比增长了47.3%。据悉,中国互联网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在增加,具有巨大的潜力。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指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但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将使中国互联网产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创造出巨大的产业价值。(胡慧敏 叶玉龙)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