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专家学者乌镇论剑 呼吁全球携手推进网络治理

2016-11-18 11:13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专家学者乌镇论剑 呼吁全球携手推进网络治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朱卫国 摄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发言致辞。朱卫国 摄

今天上午,互联网领域全球最智慧的头脑都会聚在了乌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期进入第二天,各场论坛相继举行。在“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讨论——高端智库对话”上,来自五大洲的十余位重量级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围绕互联网的话题,为今天把脉,为明天出招。

“论坛从智库角度讨论网络空间发展的重大问题,旨在发挥智库在互联网时代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作用,致力于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发言中表示。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现场。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坚颖 摄

应打造全球公共互联网平台

85岁高龄的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光临论坛,第一个发言,发表了题为《网络化大潮与中国的和平崛起》的演讲。

郑必坚认为中国的网络发展崛起迅速。数据显示,短短几年中国网民达到7.1亿;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3.8万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总量全球第一;2015年信息经济在GDP占比达到26%。

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的网络发展也有不足之处,“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们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将来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

南非茨瓦尼科技大学教授拉希姆·玛哈拉杰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中国本土创新能力和创新推动,是需要下功夫培育的。”他透露:”在金砖国家里,已经进行了一轮互联网对话,现在已经进行了第二轮。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可以被称之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应该被视为一种公共产品,不应该被用来为私人谋利。”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现场。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坚颖 摄

全球携手推进网络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被称为全球顶级智库,这是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模最大、层次水平最高的智库机构。资深研究员李成认为,在网络时代,全球应携手努力推进互联网治理。各国要扩大对话和加深合作,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有必要并且是可行的。

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互联网攻击达到了最高峰。李成表示,无论是哪个国家,都没有办法独自应对互联网攻击。他强调,大国之间应该合作,而现在正是合作的最好时机。

李成的观点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的观点不谋而合,方滨兴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威胁就像病毒,病毒出来之后不可能有哪个国家独善其身,大家都会遭殃,所以必须合作。”

与会的智库专家们还认为,推进互联网治理,大国和大公司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李成特别强调了智库的力量。他说,在数字时代,高级别的政策制定越来越受智库的影响,智库学者参与互联网对话可以带来新的想法。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现场。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坚颖 摄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曾杨希 刘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