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猪肉、手机……网络大咖们都在乌镇里推销什么?

2016-11-18 15:0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杭州11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帅帅 李亚红 商意盈 郭宇靖)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三年以来,每年大会期间都能吸引各方“网络江湖”的大咖们,颇有些武林会盟的味道。

除了眼花缭乱的“黑科技”,各路大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引人侧目的焦点。言行、举止暗流涌动,似乎都能预示下一个“风口”。那么,今年他们又在推销些什么呢?

“缺席”的李彦宏在“卖”地图?

17日下午,“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云集了马化腾等六位重量级大咖,但现场却迟迟不见百度CEO李彦宏的身影。直到“互联网+出行”分论坛传来南航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大家才知道李彦宏的行踪。

世界互联网大会会期并不长,但论坛多、会议多。李彦宏此行把宝押在“互联网+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出行”两大方向。“百度医生”和“百度地图”是他手里的两张王牌。

本次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将是下一个“风口”。百度的人工智能主要体现在“百度大脑”,“百度医生”又是“百度大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体现。

“百度医生”的一项功能是能像医生一样问诊,并给出治疗建议。似乎早已被广大用户熟练使用的“百度地图”,也是李彦宏这次大会热捧的产品,秘密就藏在数据之中。

17日下午的“互联网+出行”论坛上,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表示,将推动交通运输数据开放共享。

“智能交通的一大趋势就是数据共享,如果把闲置的资源通过共享的数据利用起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交通质量,将大大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百度总裁张亚勤说。

除了与南航开展合作,“百度地图”与交通运输部合作建设的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出行云”也正式上线,将对全社会开放。各级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公众均可注册为用户,获得交通运输出行数据以及相关应用服务的接入、展示、交换和使用等服务。

丁磊“卖”猪 痛恨假货

17日晚,网易CEO丁磊一年一度的“会盟宴”现场被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曝光”。食客包括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小米CEO雷军、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等16位大腕。

晚宴上,“丁家猪”抢尽风头,这似乎恰中属猪的丁磊的“下怀”。

17日下午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集体采访”中,丁磊毫不讳言,直接为自己的猪做起了广告。

“网易的猪12月份就要在电商平台上线卖了,到时我会把猪肉的生产流程都告诉大家。”刚轮到丁磊发言,他就为自己的猪做起了推销。他的推销引发了现场一片笑声。

“我昨天吃了,丁磊的猪肉确实好吃。”杨元庆接过话茬,为“网易猪”站台。

除了猪肉,丁磊自然不忘为自己的电商平台做个广告。现场一位女记者表示自己是考拉海购的粉丝,但对平台上一些进口商品远低于专柜价格心存疑虑。

对此,丁磊保证,考拉海购上的每一件商品都是正品,“我们特别痛恨假货。采购保证正品。”

杨元庆:“希望我们和华为、小米手机能做到全球前三”

17日上午,移动互联论坛会场,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我对你有一点动心,却害怕不敢看你的眼睛……”

不过这不是杨元庆的手机铃声,而是他展示的智能终端音响硬件在手机上的应用。虽然过程颇费了一点时间,但让他动心的音乐服务最终还是响了起来。

“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客户选择一款产品,不仅是看产品本身,更是它背后连接的服务。”杨元庆说。

杨元庆也不忘为自己的智能手机吆喝两嗓子。“希望我们和华为、小米手机能做到全球前三,届时我们再来一较高下。”

杨元庆还透露,16日晚丁磊的私人聚会,现场有四家做手机的厂商,包括联想、华为、微软和360,“实际上联想做手机的历史可能比其他的都要长。”

他表示,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的份额比在中国好,90%以上的手机业务来自海外,尤其是在海外的新兴市场,在巴西所占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其他国家新兴市场里大概三四十个国家排在前五。

雷军:小米目标打通线上线下

雷军今年心情不错,因为在他看来小米在两个方向上的创新取得了进展。

第一是作为互联网手机公司,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过去手机长得都一样,我们尝试做了全面屏,10月发布了MIX,市场认可度还不错。”

第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小米以前是电商公司,需要打通线上线下,用电商的效率做零售店。“今年4月结果令我们很惊讶,成本接近电商了,如果在未来能够做1000家,小米零售的效率能够做到世界第二。我很赞同马云的新零售观点。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相打通。”雷军说。

最后,雷军把自己的推销重点放在了三四线城市。他期待小米的销量在覆盖三四线城市后能迎来一个爆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帅帅 李亚红 商意盈 郭宇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