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聚专家大咖 商网安大计

2016-11-18 16: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乌镇11月18日讯(记者刘德炳 闫冬)2016年11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正式拉开帷幕。

IMG_3525

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际化水准高、议题热、形式新的分论坛,近百位来自五大洲著名智库、重要国际组织的知名学者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发展新形式下,如何建立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共治共享,强化网络空间力量,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本次智库论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埃及文化部副部长马哈茂德·阿卜杜热合曼、埃及通信部副部长知识版权局局长穆罕默德·席扎泽等出席了论坛。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裁列昂尼德·托多洛夫,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荣誉教授拉希姆·玛哈拉杰,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荣誉教授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保罗·科尼什教授,巴西应用经济研究学会研究员何塞·爱德华多·马尔他·德·萨·布兰当,印度观察员基金会阿伦·莫汉·苏库马尔,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未来冲突和网络安全部主任奈杰尔·英克斯特,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IMG_3527

论坛共分为“网络时代的全球智库对话——倾听智慧的声音”、“中美智库对话——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对话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网络空间智库对话”三个子论坛,共持续一天的时间。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发表题为《从“六论”视角谈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的主题演讲,分别从实践论、相对论、进化论、认识论、方法论和矛盾论的“六论”视角,就如何提高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做了深刻全面的分析。实践论视角:只有立足开放环境,在实践中不断进取,网络安全能力才会不断提高。相对论视角:只有立足国情,适度安全,才能够促进社会发展。进化论视角: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在变化,必须树立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认识论视角:要认识到网络安全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安全相辅相成。方法论视角:要各方面协同安全,打造聚合式安全服务平台,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矛盾论视角:安全是协作的而不是互斥的,既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使命,更要在达到使命的前提下力求安全。

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全球网络安全能力中心副主任保罗·科尼什先生在《网络危害的评估》发言中强调了制定连贯、符合实际且长久的网络安全政策与战略,必须基于对网络事件引发的威胁有整体了解。采取措施减少和避免危害,必须对其成因、规模和后果有清晰认识。同时,他也给出了网络危害的分类和一系列指标体系,使我们能够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对问题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演讲中,科尼什先生提出了测试评估国家网络安全态势的方法,分享了网络危害治理的可行性策略和方法,同时希望大学、智库和学术界都参与到其中。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未来冲突和网络安全部主任奈杰尔·英克斯特分析了美、中、俄等世界各国在全球网络治理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冲突和分歧是因不同的价值体系和政治文化所导致的。他提出,建立治理和避免网络冲突的制度既不能通过单一的外交谈判实现,也不能孤立地谈网络威慑。世界各大国需要对网络领域中的军事威胁及建立减轻威胁的可行性机制进行系统性讨论。

IMG_3535

网络安全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本次论坛上各位安全专家从各自擅长角度阐释了网络安全的现状、发展及治理的理念和方法,对于网络空间安全而言,这种碰撞是极为重要,也极具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