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献“治”慧——“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召开

2016-11-18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乌镇11月18日讯(记者刘德炳 闫冬)2016年11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正式拉开帷幕。

IMG_3507

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际化水准高、议题热的分论坛,近百位来自五大洲著名智库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知名学者和代表分享交流智库在推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互联网发展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思考智库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以及网络空间新秩序建立中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本次智库论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埃及文化部副部长马哈茂德·阿卜杜热合曼、埃及通信部副部长知识版权局局长穆罕默德·席扎泽等出席了论坛。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裁列昂尼德·托多洛夫,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荣誉教授拉希姆·玛哈拉杰,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荣誉教授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保罗·科尼什教授,巴西应用经济研究学会研究员何塞·爱德华多·马尔他·德·萨·布兰当,印度观察员基金会阿伦·莫汉·苏库马尔,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未来冲突和网络安全部主任奈杰尔·英克斯特,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IMG_3521

从信息社会首脑峰会到互联网治理论坛,反映了全球社会对互联网国际治理的强烈关注和推动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在本次高端智库论坛上,发言嘉宾列昂尼德·托多洛夫、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等均分享了自己所关注的互联网治理问题,并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裁列昂尼德·托多洛夫曾表示,世界各国应打破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壁垒,加强国际交流,就互联网安全和治理等问题,发起更多对话和讨论。互联网监管政策的不完善,国际性监管规则来的缺失,都应成为推动国际合作和相互理解,达成更多共识,推出适合互联网发展的国际公约的动力。网络空间是人类唯一而又独特的资源,让各方分歧和谐起来并达成共识,才能促进互联网繁荣发展。

本次论坛上,列昂尼德·托多洛夫则呼吁在座的智库代表和学者,以互联网的名义考虑到全球社区的利益,考虑到互联网产业健康安全的发展,让智库在互联网治理的过程中享受不受限制的研究自由、表达自由,有权保持观点中立且不受歧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讨论参与关键问题,保持独立性,称这才是智库在互联网治理过程中该遵循的精神。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荣誉教授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则着重分析了互联网治理的定义,将其分为三部分:一是互联网治理应由所有利益相关方、相关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学术界等共同参与;二是互联网的规范、规则和程序应该以开放式的讨论来制定,用习主席的话讲就是“携手应对、合作共赢”;三是要兼顾互联网的演进和互联网的使用,即技术和公共政策两个方面。

IMG_3517

互联网不断升级进化,对于世界各国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互联网治理命题,跨越民族和国界,充斥着博弈、冲突与共识。如何谋求一个多边、共赢的治理之局的探讨,一直在持续,从未被间断。有人将“突尼斯议程”看作是“共享共治”的呼吁之始,那么乌镇峰会正是全面推行这种全球互联网治理理念的身体力行者。世界各国求同存异、广泛协作,互利互信、合作共赢的互联网治理格局一定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