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在“世界网事”中彰显中国智慧

2016-11-18 15:56 中国江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家谈】在“世界网事”中彰显中国智慧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年前的水乡乌镇,习总书记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期望”。春华秋实又一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从乌镇再次起航,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变得是更加广泛的共识,更加扩大的影响,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带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走向更加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决心和底气。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这一年,从挑战人类智慧的“阿尔法狗”到影响美国大选的“脸书”、“推特”,互联网在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世界。而这一年,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突破更是令世界瞩目。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的打造,甚至是覆盖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创造1207亿元战绩的天猫双十一,互联网产生的红利正在全世界互惠互享。

即便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互联网也仍是人类世界的“新生儿”,面对它我们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许多方面待发展。当下,个人信息泄露、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依然形势严峻,网络监听、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网络屏障等问题依然侵害着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决定导向,在互联网安全、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合作等方面,我们还要有更多的思考。

发展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新。作为一项走在时代前列的行业,互联网要发展必须依赖强大的科学技术,而技术的萌芽和诞生有赖于源源不竭的创新。在中国,从最开始的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发展到今天的量子通信、计算机超算技术、墨子卫星以及各种亮眼的“黑科技”,创新开启的是一个新时代。面向未来,“世界网事”要取得大腾飞也需要汲取中国智慧,拿准创新脉搏。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更要在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用扎扎实实的创新走出一条世界大发展的路子来。

中国人讲,“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说的是包容是一种优化自身的力量,而互联网最大的特征是互联包容。正因为它是各种体制、思潮、形式的大熔炉,要发展它越要懂得海纳百川、取长补短。用包容促发展,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互联网+”全球化还是网络环境治理,都需要各国之间多些“包容”思维。合作中不仅要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发展道路、文化差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还要做到积极融合,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经验,共享发展资源,构建互联互通格局,携手推动世界互联网破浪前行。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当明白所有的发展都为了更好的造福于世界人民,这是发展的根本,也是初心。因此我们当牢牢守住这一中心,用更加创新的眼光、包容的心态发展网络,用“中国智慧”来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互联网的大树更多造福于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提供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文/肖璐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肖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