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五个“关键词”

2016-11-21 10:3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盘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五个“关键词”

新华社杭州11月18日电(记者 吕昂)全球互联网领域的盛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创新、治理、安全、人工智能、下半场成为本届大会最火热的五个“关键词”。

——创新

创新,是互联网与生俱来最内核的基因,也是互联网时代永恒的话题。本届大会聚焦创新驱动、造福人类,通过前沿科技产品、创新理念,勾勒出人类未来互联网生活的神奇图景。大会首次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也是进入第三个年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自身在办会方面的创新,以创新展示创新,为各国尖端科技搭建了创新交流的“中国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创新的影响力。

无论是展会上无人驾驶、全息影像、量子通信等奇思妙想新科技的具象呈现,还是与会者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理念展望,都让人对于创新驱动下人类未来更幸福的生活感到振奋、憧憬。

——治理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最核心议题,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合作治理展开多场深入对话。各国嘉宾一致认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需要全球勠力同心。

本届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得到与会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认同。

——安全

在乌镇,“网络安全”依然是业界关心的热点话题。随着全球互联网日益深度连接,网络安全风险也成为各国共同的“敌人”。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所言,一点接入、全球共享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像网络病毒等风险,没有哪个国家会独善其身,网络攻击也会在全球导致大量受害者。

因此,本届大会诸多先进科技成果也与网络安全相关。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KICS能够保护工业产品和企业网络,预警异常现象,及时报告可疑的命令来防范能源、化工等工业领域的网络安全风险。中科院发布的量子通信技术,利用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实现不可破亿的加密方式,令窃听者无法进行信息窃取,将进一步保障信息安全。

——人工智能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成为各种酷炫“黑科技”最多涉及的核心领域。已学会自动变道的升级版自动驾驶系统,基于大数据、能“无所不能”服务用户生活的“百度大脑”,能够模拟人类神经元进行深度学习的处理器,能将聋哑人手语翻译成语音的智能手套……大量“脑洞大开”的智能产品近距离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许多人感慨人工智能产品终于走出实验室的玻璃柜,开始渗透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过去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马云在大会开幕式中的演讲,引起不少人强烈共鸣。许多与会者也表示,随着众多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加入人工智能研发领域,人工智能将会是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重要风口,也将成为中国领跑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新赛道”。

——下半场

“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这是众多与会者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于互联网发展趋势做出的最多描述。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是马云眼中用好互联网技术者的天下,是李彦宏眼中“结束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的描述,是周鸿祎眼中补贴与免费模式不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时代,是王兴眼中由用户广度向深度转变的“互联网+”时代……

无论互联网下半场风口何在、何处可寻“独角兽”,但业界的共识已逐步汇聚。中国互联网伴随着网民数量激增,度过了20余年极速发展期,如今已走到人口红利加速消失的拐点。当行业进入门槛显著提升,“跑马圈地”不再可行,行业蓝海以秒计算转向红海,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注定是一场拼品质、拼服务的持久战,更是互联网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实干家们的美好年代。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