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网约车司机跟着导航走:开进泥潭折腾一夜

2016-11-21 14:5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树枝划动车门、底盘嘎吱作响……17日晚上11点30分,网约车司机虞师傅载着乘客,跟着导航开上了一条无名道路,四下漆黑,树丛高过车顶。

车子经过“限宽门”,在“起伏路”上连续颠簸,悠着10码速度,最终碰上了“单边桥”——道路左侧是水坑,右侧是石板搭起可供一个车轮通过的便道。虞师傅调整方向,鼓起勇气尝试通过,不料整个车身却向左一倾,车轮缓缓下沉,陷入泥潭……直到凌晨4点半,拖车到达现场,他的小车才摆脱泥潭。

司机坚持导航

“走其他路线, 乘客可能会投诉”

17日晚上11点,虞师傅在春熙路接了一单,乘客陈先生要从晶融汇东北门到大面铺地铁站,接上乘客,软件自带腾讯导航推荐了一条路线,从蜀都大道一条直路开到成渝高速收费站口,然后从临时停车区右拐,穿过五星村的村道,最终抵达终点。

车子拐进了洪十路,连续经过了两个铁栏杆加石墩的限宽门后,车子借助车灯,保持30码的速度往前开,“左转”,按照导航指示,虞师傅再次穿过一个限宽门,他的福特福瑞斯汽车开始左摇右晃起来,底盘接连发出嘎吱声,两旁树枝扫向车门刷刷作响,草越来越深、树越来越密、路越来越窄。

晚上11点半,乘客陈先生睡意全无。“还好我是男的,如果是女乘客肯定报警了。”陈先生表示,自己平时熟悉路,也跟司机说了,但司机还是坚持按照导航的路线走。

“如果不按推荐路线,走其他路线乘客可能会投诉。有一次朋友从龙泉到南三环附近,乘客坚持要走绕城,称为了赶时间,最后被客户投诉绕路。”这个教训很深刻,虞师傅就此深信导航。

半夜车陷泥潭

“一夜无眠,等到天亮才到家”

车子最终开进了泥巴路。虞师傅回忆,底盘一路擦挂着走,开了将近800米,前方出现了一个水坑,两人都拿捏不准,准备下车观察。虞师傅先开车门,一脚就踏进了水里。“水在小腿位置,我判断可以通过。”虞师傅再次开车,刚到水边,车轮就缓缓下沉,轮胎陷入淤泥,底盘也搁浅了。

虞师傅赶紧下车,两只脚都陷入泥潭,鞋子都没取出来。赤着脚,他跑到路边扯来枯草垫在轮胎下,陈先生则帮忙用手机照明,折腾了一个小时,车子仍在泥潭,纹丝不动。

18日凌晨1点多,陈先生只得让妻子开车来接。原本想让虞师傅跟自己一块走,天亮了再来拖车,但虞师傅说自己不放心要留下来。

虞师傅赤脚去找农户寻求帮助,稀稀落落的田野上找到4家,但都没人开门,凌晨2点,一把锄头也没借到。虞师傅只好按照导航走了两公里到了大面镇,碰到一个司机,见到满身淤泥的虞师傅,对方扭头就走。镇上的商家都关门了,虞师傅只好给自己的朋友打了电话。

凌晨3点,朋友开车过来,准备用绳索拖车,绳子都拉断了,车子还没出来。虞师傅最后给汽车救援公司打了电话。花了600元,虞师傅的车子终于摆脱泥潭,等他开回家,已是早上6点。

“你掉进粪坑了哇”。他告诉记者,这是妻子见到自己的第一句话,就连洗车场也不愿意洗车,最后加收20元才帮忙清洗。

村民见怪不怪

“车子开进去,拖车拖出来”

11月20日,记者找到虞师傅,从太古里旁的晶融汇出发,虞师傅的司机端再次给出了同样的路线。进入村子后,虞师傅找到了17日晚上的路坑,水坑约2米宽,长度约9米,水深的地方在10厘米左右,不过下面是一层淤泥,整个路面没有硬化,农田附近的水源源不断流进来。穿着一双新布鞋,虞先生从水里捞出了一只当天晚上落下的鞋子,另外一只,则淹没在了泥土里。

“旁边的水沟被渣土堵了,现在水都从路面经过。”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表示,自己见过太多车子在这里上当了。一开始,在路口巡逻的治保队员认为记者是问路,将方向指向另外一边,“这边没得路,去大面走那一边。”见记者坚持要走,他直截了当表示,“车子开进去,都是拖车拖出来。”他解释说,这里属于五星村,村道只是机耕道,一些农用车可以走,小轿车要走就只有陷进去。“晴天还好,能看到路,夏天在路口看一眼,很多车子就自觉掉头了”。

导航软件对比

主流路线都走驿都大道

20日下午7点,记者使用百度地图将起点与终点设置成晶融汇到大面地铁站,驾车模式推荐了两条路线,一条途经锦东路到驿都大道,一条经过静康路到驿都大道。

使用高德地图,同样推荐了三条线路,一条走东大路上驿都大道,一条走三环上驿都大道,一条走静康路上驿都大道,即使走到成渝立交,也会指示右转。

不过,随后,记者通过腾讯网页版地图,规划的线路中却没有推荐村道这条路。

腾讯地图解释

需要根据订单查询确认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腾讯地图方面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详细询问网约车司机订单的时间和号码,她表示,具体的导航服务(软件)不止腾讯一家,需要根据具体订单查询确认,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通知。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仍未收到查询结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宦小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