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很头疼!特朗普上任iPhone面临涨价

2016-11-28 08:48 新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苹果很头疼!特朗普上任iPhone面临涨价

目前特朗普已经获选下任美国总统,由于其在贸易保护政策上的保守主张,硅谷的企业们都在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的贸易政策变更提前做着准备。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他曾多次表示苹果应该将iPhone的制造工厂搬回国内,以促进本国制造就业。此前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苹果已在考虑将中国的代工生产搬迁至美国。

苹果很头疼!特朗普上任iPhone面临涨价

特朗普上任iPhone面临涨价

目前,苹果近一半的供应商都在中国,例如iPhone 和 iPad 都在中国完成组装,再运往世界各地。中国的低贸易堡垒和工厂资源曾让苹果大大受益。假若在美国本土生产iPhone,这意味着成本将提高一倍以上,而中国的代工企业由于人力成本低,且工作效率高,一直使得苹果的生产成本控制在很低的范围之内。

此前,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将会对中国商品征收税率可能高达45% 的关税,并且将企业的制造工作带回美国,此前据称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已在寻求将生产线迁至美国的可能性。但对苹果而言,高税率直接带来的就是生产成本的上升。

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公司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导致商品价格的上升。市场分析机构 IHS 认为,iPhone 7 的制造成本为 224.8 美元(约合人民币 1544 元),其中并不包括研发成本、市场营销和物流等方面的费用。45% 的税率会让 iPhone 的价格提升超过 100 美元(约合人民币 687 元)。这样做无疑会加重消费者的购买负担,以致招来用户反对的言论。

对苹果而言,还有另外一条选择是继续维持原来的价格,但是利润将被大幅度削减。但实际上苹果近年来也遭遇了一些危机。目前,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已被更便宜的安卓机抢占了30%的市场份额。并且自2009年开始,iPhone毛利率已由最初的57.7%下降至41%,分析机构预计2018年将继续“小幅”下滑至39%。

那么,接下来苹果是否会按照特朗普的步伐走,特朗普上台时,库克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在这封信中,库克引用了马丁·路德·金说过的话:如果你不能飞,那就跑。如果你不能跑,那就走。如果你不能走路,那就爬行,但无论你做什么,你必须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