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难找?支付宝“圈子”帮创业者搬开挡路石

2016-11-29 16:2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户难找?支付宝“圈子”帮创业者搬开挡路石

近日引发热议的支付宝“圈子”,有望为中小微创业者和商家解决用户痛点、创新运营模式提供新机会。目前已上线涵盖健身、母婴、宠物、理财等领域的近百个圈子。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圈子”将是支付宝开放给生态和商家的重要基础能力之一,帮助商家更好地解决用户触达和粉丝沉淀、粉丝运营的问题。

“圈子”帮创业者更大范围触达用户

据了解,支付宝方面希望圈子能成为商家、机构与用户互动,培养粉丝的新载体。圈子既有商家向粉丝的信息传递,也可以让商家粉丝之间互动,还能沉淀内容,做运营等等。

一个偏小众行业的圈子的运营者告诉记者,在他创建圈子之前,他曾经前后运营过论坛、微信公众号、各类群等,他认为”圈子“的用户更加精准。“以前我们最重要的精力都放在寻找用户上,但人海茫茫,我们抛出去的东西实际并不能精准触达我们的用户、获取用户。但用户加入圈子,本来就是基于共同的需求和爱好。这就帮我们省去了寻找用户的工作。”

萌星人在17个城市上线了宠物圈,仅10天时间就吸引了15万爱宠用户,按萌星人CEO任召宾的说法,之前创业一年半的时间才积累了不到3万的粉丝。“养宠群体本身就比较小众,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要形成兴趣类的圈子难度比较大”。

目前在支付宝运营“不会化妆我教你”以及“明天穿什么”两个圈子的图片社交平台in 创始人黑羽也表示,支付宝圈子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用户互动形式,不是简单地阅读和分发,以及提供了精准的人群分层定位,有助于快速的社交人群分圈和运营。

沉淀优质内容,让“圈子”用户健康互动

此前商家、机构一般把公众号作为连接自身和用户的载体。但公众号更多是商家、机构对其粉丝的单向信息推送,也没办法很好地沉淀或者置顶内容。前述偏小众行业圈子运营者介绍,在微信公众号里,和用户的互动就是通过后台回复用户留言,不管是时效性还是互动效果,都很不理想,“在圈子上,我们发布的内容可以置顶、可以让用户方便的看到精选内容,另外还可以把我们过去今年积累的精华内容系统化的发布在圈子里。”

运营地方健身圈的乐刻运动产品经理王骏波也介绍,做会员维护,微信公众号只能单方面推文,效果不好,想做粉丝运营就要单独拉微信群,“但五六百人的大群活跃度很快会降下来,社交关系的局面打开和保存率都不理想。圈子就能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in 在两年的图片社交深耕中,积累了丰富的生活场景大数据,积累数十亿的图片数据和海量的优质达人。支付宝专门给in的圈子试定制了发布规则:in 的圈子是只有授权用户才能发,保证内容的优质和互动的健康。黑羽说,只允许认可的达人发布,因此在发布内容上已经做了前置规则引导,目前参与的达人反馈,觉得支付宝的平台信任感更好,in的圈子干净健康。据他介绍,in接下来还会上手绘、摄影、旅行、美食等精品达人圈。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