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世界艾滋病日 防艾之路怎样走

2016-12-01 09: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2011年11月,相关专家表示,自“关艾计划”启动后,已有3000多名基层艾滋病医生接受培训,而2016年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北京市卫计委昨日公布今年艾滋病疫情情况。今年1—10月,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135例,较去年同期的3181例略有下降。性传播仍是北京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占到了累计报告病例数的九成,其中同性传播占到了六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数增幅超过了整体疫情增幅,学生群体的男男同性性行为比例增加明显。

北京市艾滋病传播首要途径是性传播

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1886例,其中本市户籍4954例,外省市户籍16237例,外籍人员695例。北京市卫计委介绍,总体来说,今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报告数字趋于平稳,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

性传播是北京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19713例,占九成,其中同性传播14451例,占比超过六成;异性传播5262例,占24.0%;注射吸毒传播1134例,占5.2%;其他传播途径共1039例,占4.7%。近年报告的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比例从2011年的87.1%增至2016年10月底的96.9%,呈上升态势。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比例增加明显,已从2011年的61.7%上升到2016年10月底的73.9%。

青年感染者病例数增幅较高

青年感染者近年备受关注。根据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数字,今年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数增幅超过了整体疫情增幅。今年前10月,15—24岁年龄组感染者和病人647例,比去年同期的624例增加23例,其中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88例。青年学生感染同样以性传播为主,占全部学生病例的95.5%,男男性接触传播占全部学生病例的88.6%。

此外,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病死率明显下降,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病死率降至0.1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艾滋病尿液匿名检测进校园

针对今年青年感染者病例增幅高的特点,北京市探索开展“互联网+艾滋病尿液匿名检测”试点,截至11月11日,北京市共计发放尿液检测服务包3257个,检测1892例,筛查阳性率达到9.9%,使隐蔽高危人群得到早检测、早发现。重点加大针对青年学生的防控工作力度,将“互联网+艾滋病尿液匿名检测”模式带进校园。

同时,为了控制北京艾滋病疫情,北京市卫计委在去年增加了33万人份的HIV抗体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2016年1—10月本市各级医疗机构共检测各类人员HIV抗体393万人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万人份,检测量增加了9.1%;阳性发现率也由2010年的0.57‰提高到0.8‰。

救治方面,北京市卫计委探索建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转诊绿色通道”试点,将病人从发现到治疗的时间从2011年的100天缩短到7天。

顺义区开展2016年高校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11月28日,“2016年顺义区高校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城市学院顺利开展。

据悉,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已进入新的阶段,预防是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在“12.1世界艾滋病日”期间,顺义区将在辖区各高校组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校内宣传、专题讲座、微信有奖答题、同伴教育等活动形式,全面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国家政策。

海淀区举行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11月29日下午,由海淀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海淀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联合组织开展的 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暨“海淀区大学生艾滋病防控专题活动成果汇报会”在海淀剧院举行。

据了解,近年来,艾滋病病例报告呈现逐年上涨趋势,其中,又以职业为学生的病例报告增幅较大。海淀区高校云集,学生人口基数庞大,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已成为海淀区卫生防病的重中之重。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做好海淀区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海淀区防艾办在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在海淀区高校中围绕艾滋病防控先后组织开展“辩论赛”、“普及教育”、“ 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尿液匿名检测HIV抗体”、“安全套机100% 进校园”等一系列艾滋病宣传教育、干预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水平。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