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昨接棒乐视暴跌12.5%

2016-12-08 09: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酷派昨接棒乐视暴跌12.5%

前一天出现大跌的乐视网因为昨天宣布停牌而平息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不过乐视新近入主的香港上市公司酷派则由于昨天正常交易而接棒大跌。

昨天早盘酷派股票即出现暴跌,截至午间休盘股价共大跌13.75%,创下近6年的股价新低。虽然此后酷派股价有所企稳,但最终全天跌幅仍达到了12.5%,收盘价0.7港元/股,成交量也较前一天放大了好几倍。

酷派曾经是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的四巨头之一,在当年知名的“中华酷联”四大家族中占有一席,与中兴、华为、联想并驾齐驱。今年6月17日晚,酷派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确认公司第一大股东易主。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DataDreamland与买方达成股权交易协议,前者将以10.47亿港元出售公司11%的股份,而买方此前已持有酷派集团17.90%的股份,这样交易后买方将持有酷派集团28.90%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那么这个“买方”究竟是谁呢?其实很容易就能查清,此前已拥有酷派集团17.90%股份的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乐视。去年6月28日,酷派集团曾发布公告,称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Leview Mobile HKLimited 以21.8亿元入股酷派约18%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如此一看,局势已经明朗,去年牛刀小试的乐视没有满足只做酷派的二股东,整一年之后又果断出手拿下了酷派大股东地位。当时有舆论分析,按照乐视和酷派手机总销量计算,二者在2017年总销量有望过亿,进入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排名前四。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酷派纳入乐视体系后并未与乐视既有手机业务实现整合,而是保持相对独立运营,运作手法也与乐视相去甚远,因此看上去对乐视生态体系介入不深,与其他产业也远未实现联动发展。

对于昨天停牌的乐视网,显然逃脱了继续下跌的风险,而对于其停牌原因则众说纷纭。网传触发乐视网停牌的原因是股价已经接近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股权质押平仓线面临清盘风险,不过乐视方面随后否认这一推测。另有消息则称,此次停牌或与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的新一轮战略引资有关。目前该轮融资正在流程中,投资人细节、投资事项等逐一敲定后将对外公布。而乐视网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待公告后才会复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张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