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存量占高端”做精北京畜牧业

2016-12-08 14:58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畜牧管理处了解到,北京市畜牧业按照农业调转节的步伐,积极“做精畜牧业”,指导全市畜牧产业疏解存量、限制增量,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

去年以来,北京市通过疏解畜禽养殖总量,以全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重要水源保护区为重点,引导畜禽养殖逐步退出禁养区,不符合相关发展规划的散户逐步退出。同时,严格控制规模畜禽场新建行为,全市无新建规模养殖建设项目。此外,还实现了养殖场“定位上图”,加强了对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的规范管理。目前,全市畜牧产业结构调整进展顺利,截至2015年,北京市生猪和家禽的出栏量同比分别调减了5%和10%。

今年,北京市畜牧业将重点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良种产业高端化、推进畜禽养殖户污染物防治、强化产业化经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等方面工作,做强做精全市畜牧业。

一是组织推进都市型现代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对区县的督导和指导,组织开展好节水型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畜禽高效良种产业提升工程和畜禽养殖场污染物防治以及资源化利用工作。指导区县安排开展一批都市型农业市级试点工程和示范项目,推进高端肉牛良种产业化试点(房山、密云),以及种畜禽场粪污治理综合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治理综合示范点建设。

二是向良种化、品牌化发展,实现“占高端、提效益”。以打造“种业之都”为目标,对现有畜禽良种产业进行扶持提升,重点是蛋种鸡、种猪、良种奶牛、肉种鸡、种鸭五大畜禽良种繁育体系,通过开展良种科技园建设与高代次畜禽良种场提升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北京畜牧种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在保种基础上,对北京鸭、北京油鸡、北京黑猪进行合理开发利用,提升市场占有率,占领高端市场。

三是推进畜禽养殖场污染物防治,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抓畜禽污染防治,改造提升现有规模畜禽养殖场自动清粪、粪污收集处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等设施设备,实施粪污分离、自动化干清、粪污管理、污水治理,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实现资源化利用,完成北运河流域周边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重点开展粪便无害化处理与快速发酵、有机肥加工、污水资源化利用等采用与牧林结合、牧粮结合和牧菜结合等三种模式实现资源化利用。

四是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做强做精畜牧业。一方面,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围绕北京市主导品种,加速建设培育一批经营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引导首农、中地、顺鑫等龙头企业在外建设可控性强、生产水平高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积极创建品牌,引导企业增强品牌和质量意识,重点培育一批生产势头好、市场潜力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支持企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把品牌做大做强,扩大市场份额。

五是转变管理方式,做好行业行政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饲料、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贯彻落实《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开展宣传培训,开展示范创建,完善创建程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规范的落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庆国芦晓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