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速通卡:北京ETC卡无闪付 暂无盗刷可能

2016-12-15 08: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速通卡公司:北京速通卡不具备闪付功能,无法刷走金额

近日,网上疯传一段视频,一男子借助银联小额免密等功能,利用POS机盗取车主ETC银行联名卡内的账户资金。该视频传开后,网友表示担忧。北京晨报记者实验发现,并非所有ETC卡和POS机都可进行此类操作。北京速通卡公司表示,这种情况在北京不可能发生,除工商银行外,北京速通卡和银行卡分离,速通卡只具备记录高速通行的功能,不具备闪付功能,也无法刷走金额。而工商银行的ETC银行卡也不具备闪付功能。此外,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可申请相关补偿。

事件:ETC被盗刷一百元

近来,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不用密码ETC刷卡”。视频中显示,一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POS机上输入100元,然后在一辆装有ETC的小汽车前风挡玻璃处一贴,很快,POS机就打出刷卡凭证,刷卡100元成功(如图)。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该人所持的工具与“刷卡”方式都很简单,POS机是一台具备非接触功能的机器,并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非接触刷卡,刷掉银行卡里的金额,扣款无需输入银行卡密码。

视频发布后,很多网友开始模仿尝试。记者在一个视频中看到,一辆川牌的轿车就被用此种方法刷去10元钱。车主们看到视频后纷纷表示担忧。“刚办了建行的ETC信用卡,我赶紧把卡从车上拿走吧。”一位网友说。

实验:北京ETC卡无闪付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常用的ETC刷卡方式有两种,一是只能刷高速过路费的ETC专用卡,二是可以正常消费的普通储蓄卡或信用卡。记者拿着一张ETC专用卡,到一间咖啡厅进行刷卡,根本无法使用,就算是输入1元金额也刷不上。在卡插入机器口输入金额之后,会直接显示交易终止的字样。

此外,使用工商银行的ETC银行卡也无法进行付款。卡片贴在可以闪付的POS机上显示的是输入密码。据店家称,这是因为银行卡不具有闪付功能,必须输入密码才能进行消费。不仅如此,记者还在网上发现,有多名北京网友都进行了实验,无一成功。

现状:北京暂无盗刷可能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还采访了北京速通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用密码ETC刷卡”在北京不可能发生。北京速通卡和银行卡分离,速通卡只具备记录高速通行的功能,不具备闪付功能,也无法刷走金额。目前北京只有工商银行的ETC两卡合一,但该银行卡不具备闪付功能。

这名工作人员称,视频中的情况确实能发生,但仅存在于部分使用银行联名卡作为ETC的省份,且银行卡必须具备闪付功能,用户关闭闪付功能或者在不使用时拔卡即可避免损失。

揭秘:闪付功能并非随意开

据了解,视频中,操作者主要利用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来进行盗刷。此服务是中国银联和各成员机构为满足持卡人和商户快速支付业务需求而推出的创新服务,持卡人只需把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就可以完成支付。在使用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时,整个支付过程中,如果交易金额在300元以下,持卡人无须输入密码和签名,各家银行还对这项业务配置了不同的单日交易额上限。

对此,银联安全专家表示,视频中的盗刷情景在理论上存在可能,但实际操作中,银行会严格把控持小额免密免签POS机的商户,建立商户日常交易监测机制,确保用卡环境安全可靠。“由于POS机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商户POS机申领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开通都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并非随便开通。”他称,“想要申请POS机的商户必须有一定资质,而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的POS机,大多也是比较大型的企业、连锁便利店等,并不是所有的商户都具有申请开通条件。”此外,该专家表示,目前所有POS机对应的收款账户都是实名账户,一旦钱款被提走,银行很快就能追踪到。

提示:注意保管好银行卡

银联安全专家提示,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如果可能要做到卡不离身。对于长期离身的此类卡片,持卡人可致电发卡机构关闭ETC以外的功能。多家银行可以通过致电开卡银行客服申请关闭,也可以去柜台申请关闭。关闭该服务后,卡片的高速公路缴费功能不受影响。

此外,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免密免签交易,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免密免签)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

北京建设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要杜绝盗刷发生,建议客户选择非“两卡合一”(速通卡和银行卡合一)的ETC速通卡。

北京警方也提示,视频案例中的行为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的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这种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