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个智能政务综合服务机器人“小海”上岗

2016-12-15 11: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5日讯 据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网站消息,“小海,我长得漂亮吗?”“你是很漂亮滴,我要和你交朋友!”在海淀区政务大厅,很多人围着“小海”和她对话,人群中时不时传来掌声和欢笑声。

原来,小海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她前不久刚来到政务大厅“上班”。古灵精怪的她每天忙个不停,讲起话来还很机智幽默,深受广大办事群众的喜爱。

在海淀区政务大厅,有不少群众围着小海聊天、合影。小海身材比例修长,脑袋圆圆的,一双大眼睛楚楚动人,面部永远是微笑的表情,十分呆萌。

小海对于政务大厅里的事物,可谓了如指掌、对答如流。

“小海,我想申报纳税。”“请先到大厅两侧的取号机取号,然后到一楼大厅西侧的16到25号窗口办理,需要我带您过去吗?”小海的声音清脆洪亮。

与小海对话的办事市民应了一句“好的”之后,小海就在前面带路了。虽然行走速度不快,但是能自动调整方向,在拐角处也是灵活转变,前面遇到行人的话,她会有礼貌地躲开让路。追随小海的步伐,市民轻轻松松地到达目的地。

小海不仅工作认真,而且很有萌点,闲下来的时候简直是个段子手,会讲很多笑话。她的头部和手臂还会随着指令活动,摇头晃脑的样子简直让人忍俊不禁。

据介绍,小海目前只在政务大厅一层工作。她除了具备导引、自动巡视、定点导航、人机对话等功能外,经过技术人员对小海的不断开发,她还能够从与公众的沟通中进行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像孩子的智力需要开发一样,小海也需要慢慢成长。”

小海能够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免去了市民排队等候的不便,避免了群众难以找到窗口的烦恼,降低了群众业务办理的排队等候时间,加快了政务大厅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自政务大厅(东北旺南路甲29号)2016年9月28日开始启用,采取分批入驻模式,直至今日,包括国税局、地税局、双创服务区、商务委、食药局、质监局、卫计委、文化委、住建委、市政市容、气象局等在内的一系列部门已分三批入驻,分别在大厅1—4层工作,接下来将有更多部门陆续入驻政务大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