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2016-12-29 08:29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的关心支持下,四川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发挥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高端产业,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动力,全省科技事业快速发展。

科技支撑引领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扎实推进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新突破。根据国务院批复四川的《试验方案》,部署了30项改革试验任务,梳理出“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军工科技科研共建共享”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储备经验。军民科技融合发展切实推进。对军民科技资源共享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建成了涵盖100余位专家、15个重点实验室、300余家企业和2000多台精密仪器的大型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突破了“北斗”新时空智联工程、无人机等多个领域的关键技术。印发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16条政策,在集聚高端人才、激励创新创业、加速成果转化、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举措。印发科研院所改革《总体方案》和《试点推进方案》,24家科研院所围绕股权激励、成果转化、离岗创业、协同创新等率先开展改革试点。研究制定《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试点推进方案》,选取15家高校院所扩大试点。

技术群体性突破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全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列出356项“技术攻关清单”,推进石墨烯、轨道交通、玄武岩纤维等120余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可诱导多孔钛人工骨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省专利授权6.8万件、比2012年增长61%。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预计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增长1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将达到6900亿元,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400亿元、增长10%以上。农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实施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链示范重大项目200余项,预计可新增经济效益20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超7700元。启动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建成全国首家省级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组织112个县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各级科技项目1379项,创办企业556家,带动13万人就业。

着力要素聚集的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形成新格局。全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构建,梳理出争创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清单,在核能、航空与燃机、信息安全、深地科学、轨道交通、生物治疗等优势领域积极创建或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增国家级孵化器3家、总数达22家,全省各类孵化载体总量达到600家以上,孵化总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新成立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和配套措施,着力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机制和模式,探索西部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模式新经验,绵阳科技城、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优秀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激励不断加强,实施天府科技英才工程,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创业四川”七大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全省已建成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65个,在孵企业超过3万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有序推进,对全省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进行系统摸底,梳理出重点科研成果3009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清单100项、企业技术需求1170项,发布近1000项重点科技成果。“十二五”以来,累计组织实施转化项目1800项,财政投入20亿元,带动企业投入230亿元,带动实现产值1.3万亿元以上。

迎挑战、抓机遇、促落实,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2017年,是四川“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创新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抓住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机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扎实推进“9张清单”的落地落实,及时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政策举措。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按照“一院(所)一策” 推进42家科研院所和32家高校深化改革。推动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研究制定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规划,探索建立军民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联合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机制,扎实推进军民两用技术转移中心建设。

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15个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抓好一批成果转化示范项目。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重点支持37家国家级、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

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区域创新示范工程,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域,加快推进绵阳科技城、成都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等区域创新发展,积极争取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出台省级高新区认定管理办法,支持资阳、南充、眉山、宜宾创建省级高新区,积极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做大做强。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支持新建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产学研新型研发组织。扎实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欧创新合作平台建设。

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支撑引领产业高端迈进。着力分批次启动实施信息安全与集成电路、航空及燃气轮机等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石墨烯、轨道交通、核技术等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等领域,培育重大创新产品。抓好农畜水产育种攻关、中药材系统研究与综合开发,可诱导组织再生材料等重大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实施产业创新升级工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深化科技扶贫攻坚,精准实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

实施创业四川七大行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实施创业四川行动方案,引导和支持科技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四路大军”进入创新创业主战场。加快建设各类孵化载体,打造成德绵创新创业聚集区。推动科技金融深度结合,用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基金,启动省级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支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构建“风险投资+银证保+平台服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普及与宣传,推进一批重点科普基地建设,塑造一批科技精品基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四川科技战线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创新改革的重大部署,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力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为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两个跨越”、建设经济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