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咳嗽是最好的“清肺” 没有能清除PM2.5的药物

2017-01-18 14: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纾难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日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国家呼吸病中心副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理事及呼吸病分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首届全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全国中医药百名优秀科普专家”等荣誉称号。   

专业特长  

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

霾对人的损害,分短期和长期。有害物质吸入呼吸道后,比较敏感的人群当时就会出现一些反应,如咳嗽、咳痰,气道发紧、胸闷、气短,这就是短期效应。霾中的PM10等大颗粒物质,因停留在上呼吸道,通过咳嗽反射可以被咳出呼吸道,但PM2.5等小颗粒物质会沉积到肺中,甚至黏附在肺泡表面,此时,再剧烈的咳嗽、任何药物和食物都不可能把它赶出来。PM2.5会导致肺泡弹性降低、功能减弱,影响呼吸功能,久而久之,肺气肿、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纤维化,乃至肺癌也找上身。

当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进入人体后,血液中的巨噬细胞会奋起反抗,双方博弈的过程在人体会表现为发热,最终巨噬细胞会将入侵者吞噬歼灭。毕竟这些病原微生物是生命体,这就好像是老虎把羊吃掉了,无损于老虎,但灰霾进入人体后,人的免疫系统这只老虎也会进行围剿,力求最终将其歼灭,但却相当于老虎吞下了石头,最终老虎也会受到损害乃至死去。免疫系统受损后,人的健康就会受到全方位的威胁,最先表现的是反复感冒,最严重的后果是各种肿瘤附身,这就是长期效应。

霾对肺的伤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人过去身体非常健康,但也渐渐感觉自己干一点活或上几步楼梯就气不够使,或剧烈咳嗽、胸部发闷,这就有可能是雾霾引发的症状。另外,一些人出现杵状指,即手指外形像棒槌、指端膨大,也需要引起重视,应到医院检查是不是肺部受损引起组织缺氧造成的。

主动咳嗽是最好的“清肺”

“清肺”不是简简单单地“把已经进入肺脏的脏东西清理出去”,而是根据肺的特性最大限度地减轻乃至消除有害物质对肺脏的损害,提高肺的抗病能力和健康水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肺健健康康的,抗邪能力自然就强,就不会那么容易受到侵袭。有口干舌燥的,那是因为肺不够滋润、强健。肺天生就“喜润恶燥”,如果肺不够润,环境再这么烟熏火燎的,肯定要生病,所以首要的是让肺润起来,肺适宜的湿度是50%-60%。

很多人来采访我说:你能否提供给个方子什么的,好让我们能把PM2.5排出去。我说如果仅看“排出”这个事,没有任何东西的功效,比得上主动咳嗽这个动作,这就是充分利用咳嗽这个保护性反射的动作保护自己的意义和价值,主动咳嗽不仅有助于排出气道的杂物,同时,还应为其增加胸廓内的压力,进而增加肺活量,提高了肺的免疫力。

“呼吸操”能减小雾霾损伤

预防雾霾损伤,最好的方法是健肺,所谓“健肺”,一是增强肺功能,二是发挥呼吸道的防御功能,根据多年的观察结合基本的道理,我提出了一套易记易懂易掌握的“呼吸操”。

人的鼻腔里有种物质叫一氧化氮,平静呼吸的时候会进入到肺,这个物质是活血,增加血容量的,通过深呼吸,把鼻腔里的一氧化氮深入到肺,就达到了健肺的目的。我教给了很多肺病患者,作用不亚于药物,很多一到雾霾天就不舒服的病人坚持做之后,都反映好像没有去年严重了,感觉呼吸很轻松很畅快,我本人也一直在坚持做呼吸操,每天都会坚持练一练,对正常人来说可以延年益寿。

(1)静操——“长吁短叹”

动作要领:深吸气,鼓肚皮;慢呼气,收肚皮。

动作详解:①最好取平卧位(坐、站亦可),一手置腹部,一手置胸部;②深吸一口气(约5秒),同时腹部隆起;③慢慢呼出(7秒至15秒),腹部凹下;④呼气时缩嘴唇呈鱼嘴状(似吹口哨)。⑤吹/呼气的力量以将面前一尺处蜡烛的火苗吹斜但不灭为宜。⑥如此反复一吸一呼为循环。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3次。

(2)动操——“捶胸顿足”

动作要领:双拳轮番击打对侧胸、背部,交替做下蹲动作(或行进)。

动作详解:①自然站位,双手下垂虚握空拳;②左手击打右胸,同时右手击打左背。再以右手击打左胸,同时左手击打右背;③如此轮番各2次,穿插下蹲2次(亦可在行进中配合击打代替下蹲动作)。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3次。

防霾药物不能“万众一方”

“非典”时期,全民疯抢“板蓝根”,某些专家还“献方”,其实都严重背离了中医理论。无论防病还是治病,中医是要讲辨证论治,千人一方不正确,千人千方又不可行,要找到“最大公约数”,针对三类人,分别有三种基本的益肺护肺方:

(1)气虚的人:这类人易出汗、反复感冒,可以用益气的西洋参、黄芪代茶饮,或服用玉屏风散。

(2)肺热的人:这类人大便干燥、口咽干,就要用一些清肺的,比如黄芩、茅根、麦冬、芦根,日常饮食可以多吃梨、莲藕,多喝蜂蜜水。

(3)阳虚偏寒的人:这类人比较怕冷,经常感到后背发凉,伴有慢性咳嗽,可以用一些紫菀、款冬花等,饮食上可以多吃生姜。

医用纱布口罩或者KN90口罩最好

口罩分三类:一般商店里销售的普通口罩、药店里销售的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型口罩。

普通口罩可以阻挡空气中的大颗粒,但难以阻挡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而一般的医用口罩,虽然可以阻挡PM4以上的颗粒,但也无法阻止PM2.5的颗粒。医用防护口罩,就是常说的N95、KN90口罩,这种口罩可以过滤掉直径0.3微米的颗粒,因此可以用于对付PM2.5。对小于2.5微米颗粒的捕获能力为90%,则为KN90,如果捕获能力为95%,则为N95。

雾霾天气,普通棉布口罩基本不起防护作用,N95虽能过滤95%的PM2.5,但其密闭严、透气性差。专业的防护性口罩一般材质都很厚,戴上去之后并不方便,而且还可能影响呼吸顺畅。选择医用纱布口罩或者KN90就比较合适了,能有效保障呼吸健康。

由于人的鼻腔黏膜血液循环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很曲折,鼻毛又构起一道过滤的“屏障”。当空气吸入鼻孔时,气流在曲折的通道中形成一股旋涡,使吸入鼻腔的气流得到加温,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所以不能长期戴口罩。

雾霾天外出时要用鼻呼吸,平和呼吸,小步快走,这样做主要充分发挥鼻腔的第一道防御功能。回到室内后即刻清理:洗手、脸,清洗并擤鼻子,洗鼻子,主动咳嗽。主动咳嗽不仅有助于排出气道的杂物,同时,还为其增加胸廓内的压力,进而增加肺活量,提高了肺的免疫力。

中日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 张纾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