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不能只管“行” 共享单车应该停在哪儿?

2017-02-15 18: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应该停哪儿?车毕竟不是自己的,车用完了随手一停成了常态,一些单车停放的位置,有碍交通,这个问题该怎么管?

晚高峰时堆满地铁口

共享单车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贡献不小,从地铁站外逐渐增多的共享单车就能看出来。单车多了,也会带来新的问题。

昨天记者在东直门地铁站看到,下班高峰,大量的共享单车从周边的单位汇聚过来。记者跟骑车人简单聊了几句,得知他们大多是附近单位的员工。到晚上7点,地铁站外的共享单车越聚越多。停车的人多,取车的人少,很快大量的单车,横七竖八地被放在了地铁站附近的非机动车车道上。

一位市民从旁边经过时,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他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也是想发微博用,觉得共享单车停放的问题真得有人来管,不是自己的车就乱停,太不负责任。“车停在危险的地方,不光停车的人危险,下一个来取车的人不也很危险吗?”

2月13日,有市民在工体附近拍到,有人竟然将共享单车横着停在了马路中间。对于这样的现象,微博上自然斥责声一片,但也有网友提到,这看上去更像“行为艺术”,落锁后与自己就没太大关系的车,谁还管怎么停?其实,春节期间,骑着共享单车去庙会的人也不少,雍和宫桥东北角的便道上,大量的共享单车实在是摆不下了,很多人便把单车停进了草坪里,这也引起了周边居民的不满。

合规停车应与信誉挂钩

停车以后该怎么管?前些日子记者通过论坛的形式,向市民们征集过意见,罚款、取消单车、建立专门的停车场,各种说法都有。有市民建议,在各家企业的租车系统里,添加信用制度,如有人租车后违规停车,则会降低其信誉额度,当这个额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该用户将不再享有租车权利。

摩拜单车算是共享单车的“元老成员”,昨天记者也向摩拜单车工作人员了解了相关情况。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了多种与停车相关的措施,其中也提到了信誉问题,原来这样的措施在摩拜单车创立之初就已经存在,并且与市民们提出的建议完全一致。工作人员说,用户的基础分数为100分,每一次合规停车,将增加1分,如果违规停车被举报,则会被扣掉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租车将会受到影响。不过这样的办法也有人提出了质疑,如果用户将车停在了合理的位置上,随后却被别人搬动到一个不合理的位置上,这该怎么算呢?

绿色出行不能只管“行”

共享单车、公租自行车、私人自行车这都是“绿色出行”的重要元素。在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绿色出行”的当下,绿色出行恐怕不能只在“行”上发力了,“停车”同样应该受到重视。在十三号线东直门地铁站外的便道上,有非机动车停车场的标牌。但记者注意到,这个停车场画线范围并不明确,于是便道上杂乱无章地停放着成百上千辆自行车,以致影响了行人的通行。

记者了解到,本市一些街道目前也开始着手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着力于让自行车停放更合理。记者也看到,在社区论坛中,这样的办法也引起了居民们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景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