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共享单车“下半场”再迎入局者

2017-02-20 08: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下半场”再迎入局者

共享单车大战进入中场,竟然又迎来了新的入局者。日前,小蜜单车开始在北京投放一款黄色电动单车,尽管被交管部门迅速叫停,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投放符合北京管理标准的电动车型。

在北京牡丹园、惠新西街南口等多个人流密集的地铁站附近,一款名叫小蜜的黄色电动单车集中亮相。即便出于安全考虑将时速限制在20公里以内,电单车还是能比脚踏车省时省力些,又比打专车快车实惠得多。记者昨日发现,在被北京交管部门紧急叫停后,小蜜单车系统上已经看不到在线车辆的图标。

“目前投放的小蜜单车仅为测试车的一款,该款车型暂未列入北京电动自行车车源目录,我们已经尽快回收。正式运营的车辆正在上牌,上牌后将陆续投入运营。”小蜜单车平台方宝驾出行公关总监陈燕告诉记者。

与普通共享单车相似,小蜜单车也是采用电子锁,扫码下载软件之后,缴纳299元押金就可以租用,但由于车辆不符合北京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而被叫停。根据本市交管部门规定,整车质量大于40公斤、不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时速大于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为超标车型,不予备案,不予登记和核发牌证,不得上路行驶。

实际上,不只在北京,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近日都陆续传来电单车加入共享大战的消息。一家名为“7号电单车”的平台在南京、深圳等地投放数百辆电单车。在深圳交警出手叫停后,7号电单车方面发文表态称,将与主管部门一起探讨共享电单车作为新兴事物如何备案、管理,希望推进7号电单车的合规运营。

陈燕认为,由于没有任何一种交通工具能完全满足人们对于“出行快捷”和“价格优惠”的双重需求,这使得电动单车有较大生存空间。“业内曾以5公里、10公里、50公里为区隔划分了不同交通工具的使用区间,单车在5公里以内比较有优势,5到10公里电动单车要比单车有优势,10到20公里为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的舒适区间,20到50公里为网约车区间,50到100公里租车公司优势明显。”她说。

除了共享电单车以外,宝驾出行正在为分时租赁汽车、共享单车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共享出行服务提供平台。事实上,滴滴出行等移动出行巨头目前也已建立类似出行平台。

新玩家带着新花样入局,与此同时,共享单车行业几个老玩家间的激战更是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0多个品牌入局共享。除了大家最熟悉的ofo和摩拜,还有小蓝单车、小鸣单车、智享单车、hellobike、优拜单车等追随其后。

共享单车领域也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融资消息不断。摩拜单车累计已获得超过4亿美元的融资,今年1月初拿到了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春节前几天还获得了富士康的战略投资,但并未透露融资额数据。ofo融资额也累计达2亿美元。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人,预计到2017年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的规模。(记者 孙奇茹 董禹含)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孙奇茹 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