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2017-02-21 15:33 光明网

来源标题: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2月21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和360浏览器联合发布的《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火热出炉,报告综合2017年1月1日-1月27日期间360浏览器的抢票数据为分析样本,选定2017年1月30日至2017年2月21日春节前出发的列车数据,分析内容包括:春运返程期间的用户购票时间、地域流动、热门线路、席别分析等,对2017春运返程形势进行了整体描述和分析。得出的结论对于研究国内劳动力流向、提升春运出行品质、指导民众合理安排行程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两湖输出劳动力最多 广东吸纳全国35.2%客流

春节过完,很多人都要重新回到工作和学习的城市,开始新一年的忙碌。受我国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因素制约,春运节前节后客流明显呈单向流动。其中,由于中西部省份经济不发达,又多为人口大省,劳动力供大于求;而北上广几个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劳动力缺口大,人才引入政策红利佳,很多人愿意选择这里发展。反映在春运人流方向上则表现为:节前客流主要从北上广一线城市向中西部欠发达省份流动,节后返程则是从中西部欠发达省份向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流动。

从报告中用户抢购返程火车票的始发站分布来看,绝大多数集中在湖北、湖南、四川等中西部欠发达省份,特别是湖北、湖南,作为劳动输出大省,春运火车票返程抢票热度最高,需求量最大,输出旅客量在全国占比分别达到了12.04%和10.16%。

Macintosh HD:Users:machao-ps:Desktop:WeChat_1487562881.jpeg

毫无悬念,年前返乡发送旅客量最多的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省(市),现又成为人口流向的集中地,吸纳了全国66.2%的输出劳动力,其中流入广东省的人口遥遥领先,占比达到35.2%,经济发达、产业品类齐全且气候宜人的广东省无疑成为了国内人气最高的务工地。

Macintosh HD:Users:machao-ps:Desktop:WeChat_1487562888.jpeg

另外,2017年春运返乡抢票十大始发站城市依次为:武汉、成都、重庆、广州、北京、西安、南昌、长沙、郑州和上海。西南次发达地区人口流出依然位居前列,西安、郑州等北方城市也入围前十。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返程高峰较为分散 呈“北早南晚”特点

相较于节前腊月廿四、廿七两天的抢票需求就占据返乡总量的三成以上,节后返程高峰则较为分散,集中于2月1日(正月初五)至2月5日(正月初九)之间,并且峰值较为平缓,其中初五至初十发车的火车票,占整个返程互联网购票用户70%以上。

此外,由于大学的开学时间一般在元宵节左右,因此,正月十六左右会出现一波客流高峰,但强度已明显降低。

时间分布-全国

从地域来看,春运返程呈现出明显的“北早南晚”特点,湖北、湖南、四川等南方劳动力输出大省的返程最高峰均出现在2月3日(正月初七),而以河南为代表的北方省份则普遍提前一天,出现在2月2日(正月初六),结合节前返乡“南早北晚”的情况分析,外来人口主要由北方省份构成的北方城市无论返乡、返程都严格遵照春节假期时间安排,至于南方省市春节假期时间则更加宽松一些。

时间分布-湖南

时间分布-河南

站票率降低100% 返程路途更加舒适

根据360浏览器春运返程抢票席别分析,此次返程站票率(无座)仅为8.49%,较节前返乡17.18%的站票率降低100%以上,这主要与返程高峰日期更为分散降低抢票难度有关。另外,在抢票席别中火车硬座下降为37.24%,而高铁二等座占比达到了28.28%,可见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优选高铁出行,整体而言,春运返程舒适度大大提升。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迅猛,这无疑大大缓解了春运压力。不过,受经济实力影响,更多人还是愿意选择硬座出行。

Macintosh HD:Users:machao-ps:Desktop:幻灯片01副本.jpg

从报告引述的2017年春运返程抢票到达各大省市的站票率情况看,福建省以12.62%排名首位,广东、江苏、浙江分别以10.92%、10.07%、9.40%的站票率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新疆此次以8.62%的站票率进入前五,这一方面是由于发往新疆地区的车次较少,另一方面也说明新疆正成为新的人口流入省份。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广东包揽前四条热门需求路线

2017年春运返程热门需求路线与节前返乡情况基本对应,湖北、湖南两省发往广东的线路分列一、二位,同时前四名路线终点均为广东省,此外路线的到达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出发地则是广西、河南、四川、陕西等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人口大省。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从热门需求的城际线路分析上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依然是人口流入的主要地区,武汉作为中南和东西部最重要的交通运转枢纽包揽了前两席位,分别发往深圳、广州。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南方省份扎堆广东 北方省份偏爱北京

从到达广东省的各省市人口数据分析来看,前十中有8个省市都是南方省市,人流量最大的是湖南省,占据整体去往广东的人口近1/5,其次是湖北省、四川省。广东省人流来向的另一个特点是人流量相对集中,前十省份的人流量总和已占据到往广东全部人流量的86.10%,占比相当之高,单这十个省市的人流量,已经集中了广东省全部外来人口的十之八九。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相比广东省,北京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对北方城市的吸引力。排名前十的省市中,有八个北方省份,仅有两个南方省份,黑龙江在其中排名首位,其次是河南省。另外北京的整体人流量相对比较均匀,排名前十的省份中除第一名外,后面九个省份的人流量占比相差并不大,另一方面前十人流量总和进占北京整体人流量的64.78%,比广东少了20多个百分点,并没有过分偏高。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偏好上海的外来人员,南方比北方略多,但由于地理位置上南北方向方面相对比较居中些,上海表现出对周边省市的强大吸引力。湖北、河南、江西、安徽、江苏等都是相距上海比较近的省份,临近上海或者仅有一省相隔。而上海的人流量也相对比较集中,排名前十的省市人流量占据整体的77.86%,仅湖北、河南、四川三地的人流量已超过40%。

2017春运返程大数据发布 全国35.2%务工人员流入广东

2017年春运21日结束,结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节前节后发布的春运大数据报告不难看出,节前返乡客流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节后返程客流则是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节前节后客流集中单向流动特征明显;高铁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分担了很大一部分春运压力;铁路仍是春运期间出行的主力,网络购票已经成为最主要的购票方式。

每年的春运如一面镜子,每一处细节的改变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直接体现。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春运将不再是“长途奔袭”“人困马乏”的代名词,国人的节日出行将不再紧张和艰辛,更多的是从容和体面。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