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打造科研领域的“淘宝” 人人实验成为科技创新“助推器”

2017-02-22 18: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2日讯(记者 詹婷婷)从出行领域的滴滴、共享单车,住宿领域的Airbnb、途家到办公领域的Wework、优客工场......共享经济已经在许多领域逐步改写甚至颠覆性改变人们原有的生活工作方式,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美好体验。如今,“共享经济”又迎来新的“小伙伴”----人人实验,成为了在科技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人人实验公司。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人人实验公司。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众所周知,大型高精尖科研仪器在企业研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然而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购买一台先进仪器价格高,而且利用率相对较低,维护费用昂贵,长时间会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寻找合适的仪器设备,满足定制化研发需求也成为企业面临的困难。

为了解决这些科研领域的痛点,2015年11月,人人实验公司在中关村昌平园注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线上科研仪器共享平台。通过整合高校、央企、科研院所等机构闲置的仪器设备及检验检测服务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科技资源服务,不仅能帮助用户“找仪器”“做检测”,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精准匹配,克服“设备排期久、进度慢”等困难。

“当然,我们也遇到过看似稀奇古怪的需求,比如租昆虫。但凡是用户需要的设备,哪怕目前我们平台上没有,只要有关键词搜索的记录,或是委托我们的信息线索,那么我们就能在24小时内通过各种方式去寻找,然后跟资源提供方沟通好上线,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人人实验公司运营经理姜俊鹏表示,我们现在有底气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对于我们而言,这也是我们持续走下去的动力,我们实实在在做的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

在回+双创社区的人人实验平台,上线运营至今,公司30人管理着价值超过300亿元的3万台仪器设备。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在回+双创社区的人人实验平台,上线运营至今,公司30人管理着价值超过300亿元的3万台仪器设备。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人人实验平台已入驻全国顶尖实验室500余家,上线大型仪器设备3万余台,各类型检验检测、认证、计量校准等科研服务项目逾7万项。这个平均年龄仅有25岁的年轻创业团队,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现在,人人实验平台已上线了网页版和App客户端,线上订单量每周也在以30%的速度增长。如果这个科技领域的‘淘宝’能做成功的话,将会对中国的企业发展、中国的创业氛围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人人实验公司市场总监伍小磊告诉记者,青岛的一家实验室曾因市场环境原因而濒临倒闭,一个月内机器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于是便向人人实验求助。在平台的资源推广下,这家实验室不出数日就收到了新订单。“人人实验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渠道消息,让用户清晰地挑选自己所需要的。另一方面,也让一些运营不佳、濒临倒闭的实验室等平台盘活起来,从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人人实验(renrenlab.com)官方网站-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

人人实验平台拥有10万+优质科研资源,服务范围涉及材料能源、化学化工、生物医药、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部分网页截图)

2017年,人人实验将继续完成仪器共享、检验检测服务两大模块的开发与推广。未来还将开展专家团答疑、人才招聘、仪器维修与解读等多方面服务,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小微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助力社会科技发展,人人实验和昌平科技园管委会还合作推出了人人创新券,对参与科技资源共享的企业、机构及个人进行相应的鼓励和补贴。“人人创新券的资金来源于企业自筹和政府补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探索政府对科技企业进行扶持与补贴的新方法”,伍小磊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