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过去14个月,哪些明星创业公司死在风口上?

2017-04-27 09:04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标题:过去14个月,哪些明星创业公司死在风口上?

技术不会破灭,但创业公司会倒下。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7全球十大突破技术榜单揭示出:科技和创新永远都在不断前进,技术总是在不断突破并自我颠覆。但对于那些依赖于新技术而发展的创业公司来说,就未必能始终战胜所面对的困境而跨步向前了。

从去年至今,全球有一批明星创业公司陷入倒闭的境地。是创业环境越来越艰难吗?是预示着科技创新产业的泡沫终将破灭吗?未必是,也许破灭的只是创业梦想,而非技术本身。

通过盘点倒下的全球科技创业公司,智能硬件、应用社交、电商等领域成为创业“出师未捷”的重灾区。头顶高科技的瞩目光环,他们为什么还会倒下?

一、智能硬件创业公司:除了技术,还要比拼资金和规模

在智能设备领域,产品的技术研发几乎就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除了Skully和Lily,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西安斯凯智能无人机(倒闭)、Parrot无人机(裁员),而行业竞争中遭遇技术和资金雄厚的大公司,也会让小创业公司陷入“小而不美”的尴尬境地。APPLEWACTH进入市场后,智能穿戴设备的竞争越发残酷,Pebble被Fitbit收购,而VectorWatch也宣布倒闭,将团队和技术卖给了Fitbit。

1、Skully摩托车AR头盔:市场是刺破神话的利剑

曾经创造了Indiegogo最快筹款神话的AR智能头盔Skully,2016年8月正式宣布破产,这意味着曾经花1399美元众筹购买的3000多名用户既拿不到产品,也拿不到退款。就在去年的CES展上,Skully还带了最新的AR—1demo参加了展示。去年4月7日曾又一次开启预订,还一片叫好声。

2013年成立的Skully,曾经是备受瞩目的摩托车AR头盔品牌。公司于2015年3月完成11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4月企图进入中国市场,未果;2016年8月,公司关闭,并申请破产。几乎就在同时,创始人Weller兄弟被助手曝出公司融资来的钱被用于大笔的个人消费,包括:在海滨租私人公寓、购买新车、环球旅行、购买名画、到脱衣舞俱乐部消费、租兰博基尼,等等。

死亡原因诊断:产品研发不成功,未能实现量产:研发周期拉长,烧钱太多致资金短缺;投资人与创始人未达成共识,核心工程师被挖角,创始人被赶出。对于只有好玩的想法却没有长远目标和可行性发展规划的创业公司来说,走着走着,意念很容易就被金钱冲散了。

2、Lily无人机(飞行相机):独角兽死于未站立前

Lily无人机公司最早于201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立。创始人扬言要“重新定义相机”(CameraReinvented)。Lily的理念是致力于推出一款可以自动跟随用户的相机,无论用户在走路、奔跑或者滑雪时都能充当用户自动移动的“自拍杆”(飞行相机)。2014年春天,纽约潜力股风头大牛沙娜-菲舍尔向Lily投出第一笔钱。很快,Lily无人机炫酷的演示视频迅速刷爆各个社交网络,而此时LilyCamera远远不能量产。虽然没有正式推出过产品,但公司却斩获了多项创新奖项。

2015年5月公司发布LilyCamera,并计划2016月2月出货,当年12月融资1400万美元,同时宣布延迟出货;2016年1月,预订数量达到6万台,公司获得3400万美元定金,但去年多次延迟出货;2017年1月公司宣布倒闭。

死亡原因诊断:除了产品研发失败,未能攻克技术难题,Lily过去一直在与不断减少的资金链进行搏斗。团队对产品投入不够,未能处理好与资本的关系,加之对手的大公司实力更强,Lily很快成为资本和市场的弃儿。

二、应用、社交创业公司:资本过热,涌入者甚,死伤惨重

APP.net选择做一个拒绝广告的英雄而倒下了。EnvelopVR对于市场的错误估计而成为自己眼中错误的存在。VR视频应用Vrideo也因为同质化竞争且遭遇大公司对手而宣布倒闭。明星摄影应用VSCO也同样因为同类产品众多而撤离纽约计划转型。而国内一片火热的直播领域也是伤亡惨重,曾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以及曾在一年时间内累积390万注册用户的Blab也已倒闭。优秀的产品和有效的商业模式是创业公司能够活下去的根本,但当资本过度关注某一领域,会导致创业者盲目加入,这样的后果是激烈的竞争、同质化的产品、盲目的融资、错误的商业模式。然后,死亡。

1、企业级VR办公应用EnvelopVR:移动时代,生不逢时

EnvelopVR于2014年在美国西雅图成立,通过其应用可以实现在虚拟现实中的办公。2015年6月公司获得200万美元天使投资,之后于2015年10月和2016年1月得到400万美元A轮投资,以及150万美元追加投资。2017年1月宣布关闭。创始人Berry表示,考虑到现在是移动端的天下,所以他认为EnvelopVR是在错误的时间内推出了错误的产品。

死亡原因诊断:产品同质化;大公司加入行业竞争;未能正确评估当下的市场。

2、App.net:无广告的社交网站,因五斗米而折腰

公司由创业开发者道尔顿·考德威尔成立于2012年,它类似于Twitter,但没有广告,而是依赖于用户和开发者订阅,被称为一个无广告的在线社交和微博网站。该站提供自己的Web界面Alpha,也鼓励使用和开发第三方应用。2013年5月用户达到10万,8月获A16Z250万美元的投资。2014年5月公司宣布进入维护模式以保存资金。在过去的两年中,公司收入一直在减少。2017年1月12日,创始人宣布App.net将停止运营,于3月16日正式关闭。

死亡原因诊断:没有经营收入,未能构建成功的商业模式。

三、电商创业公司:盲目扩张,融资烧钱,无清晰商业模式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每一轮融资似乎都是为了能够熬到下一轮融资,但大部分都在A轮之后倒下了。2016年,“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倒闭潮,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倒下一大片。美味七七、淘在路上、大师之味、神奇百货等等,腥风血雨。沉迷流量数据,通过烧钱营造繁荣的场面,而资本的一味跟风加剧了这些公司在创业道路上越滚越远。利用价格战积累的用户是否具有忠诚黏度?不了解用户、不研究需求只求盲目扩张如何搭建持续有效的商业模式?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融资不是终点,烧钱不是目标,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实现盈利才是生存之道。

1、博湃养车:成也风投、败也风投,死在风口

公司2013年成立于北京,2014年9月获得千万元级A轮融资,并扩张至北上广深,10月“博湃养车”正式上线,主打高端汽车上门保养服务。2015年3月完成B轮融资1.1亿元,估值高达6亿美元,当年年底,被传因资金链断裂业务全面停止。2016年4月5日宣布倒闭。

死亡原因诊断:因资金链缺失、盈利模式单一、资源窘困等因素,加之错误的商业逻辑与模式,博湃养车死于风口。

2、蜜淘全球购:只套现政策红利没有内功,未来必死

公司于2013年在北京创立;2014年3月“CN海淘”上线,已获得100万人民币种子投资,7月获A轮融资500万美元,9月更名为“蜜淘”,11月完成B轮融资3000万美元,估值超过1亿美元。2015年9月提出韩国免税店概念;2016年2月倒闭。一位跨境电商资深从业者对腾讯科技表示:“曾经,蜜淘在跨境电商行业是所有企业学习的对象,但现在的江湖已经变了。”

死亡原因诊断:如果跨境电商只做爆品、陷入价格战而不是做一些特色和长尾的商品,就很难生存。打铁还需自身硬,加之政策环境的双刃效应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