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2017-05-10 09:3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70509002-5

4月20日,在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作人员对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进行系统装配。

5月5日,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冲上云霄,成功完成首飞任务,圆了国人期盼半个世纪的“飞机梦”。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C919大型客机的生产、配套、组装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了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和生产,形成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这既显著改善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面貌,又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锻造着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脉络。特别是伴随着大型客机项目的推进和我国喷气客机进入批产,这条产业链必将逐步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潜力。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