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十一届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

2017-06-01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论坛背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要实现这种转变,需要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研究,对未来可能产生革命性影响的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进行预先研判。《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其中,智能制造被列为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解决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未来制造业会出现什么颠覆性技术?这些颠覆性技术又会给智能制造带来哪些契机?这些变化会对人类社会产生什么重大影响?讨论这些关键问题对于认识和研究如何利用颠覆性技术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二、论坛基本信息

1.论坛名称

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

2.论坛时间

2017年6月10日8:30-12:00

3.论坛地点

中国科技会堂(北京)B309

4.论坛主题

颠覆性技术与智能制造

5.论坛规模

200人

6.组织机构

(1)荣誉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3)协办单位: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北京城市运行与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城市管理科技协会

(4)支持媒体:

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新浪、搜狐、腾讯

三、论坛主要内容

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发展“颠覆性技术”做出了部署,明确提出要在信息、制造、生物、新材料、能源等领域,特别是交叉融合的方向,加快部署一批具有重大影响、能够改变或部分改变科技、经济、社会、生态格局的颠覆性技术研究,力求使我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赢得竞争优势。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指出,作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的领域,信息网络、生物科技、清洁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正孕育一批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这些颠覆性技术将不断创造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驱动力,推动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刻调整,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科技部汇报时提出“我们科技总体上与发达国家比有差距,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到2050年都不可能赶上的核心技术领域,要研究‘非对称’性赶超措施”。其中,颠覆性技术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如何通过准确定位和布局颠覆性技术,实现创新要素的开放性和流动性,如何通过科学认识和应用颠覆性技术,走上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我国实现科技强国的必然需求。

会议将采用嘉宾演讲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邀请科技战略、创新政策、技术预见、产业经济、创新治理方面的政府代表、专家和典型企业,分享非对称赶超战略、颠覆性技术及智能制造、未来技术预见方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展望创新型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

四、会议日程

8:30-8:40    领导致辞

8:40-9:00    创新力报告发布

9:00-11:30   学会联合体院士专家做报告

11:30-11:50  讨论环节

11:50-12:00  论坛总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