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老国展体验智享生活 听梅兰芳唱《贵妃醉酒》

2017-06-08 16: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戴上“眼镜”体验极限滑雪运动、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参观”、现场聆听1929年的梅兰芳《贵妃醉酒》……今天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位于中国国际展览馆(老馆)的各种参展精品一一亮相。

据悉,本届科博会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以“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为主题,共设置13个专题展区,包括航天科技、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高精尖科技成果展示,以及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文化与科技融合展区、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展区等。

智慧北京展 AR+VR齐上阵

本次“智慧北京展”以“智享生活,慧及万家”为主题,展示区域分为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及新材料八大板块。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智慧北京展”采用了普通市民视角,以场景化展陈方式,结合不同主题的场景,将企业的前沿科技产品及政府公共服务相融合,创造全新的场景式体验感(VR)。

在进入今年的“智慧北京展”展厅时,观展公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智慧北京展“寻宝游戏”,实现展馆内各展示区域导览介绍功能的同时收集“宝物”领取奖品,深入体验游览,像这样的展会导览技术正是利用了本次参展的蓝牙传感器技术,据悉,此项技术已成功应用到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此外,展馆入口处还放置了以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欢乐“颜值机”及视频监控大数据屏,实现观展公众通过人脸、动作等进行参与互动的趣味体验,现场可通过一米多高的仿手机屏幕感受日常应用到小咖秀、Faceu、熊猫直播等这些大热APP中的各类面部AR特效。

人工智能产品人气旺

在展馆的最前端核心位置即智慧广场区,设立了以“北京通”为主线的智慧城市场景展示,包含裸眼3D立体喷绘、“北京通”APP场景及服务内容展示等。

在最好玩、最受小朋友喜欢的人工智能展示区,您可见到零度智控公司研发的可用手机APP控制飞行、远程拍照,并惊艳亮相于去年春晚的DOBBY口袋无人机;由塔米智能公司研发的曾服务于美国NASA宇航局的世界十大机器人之一——身高1.75米的小罗机器人;参展观众可现场对机器人真机操控,进行各种高难度变形动作,零基础快速上手体验机器人编程的森汉科技公司;定位“居家养老陪伴”与“全科医生助手”,广泛应用于治疗辅助、健康管理及养老看护等领域的由经纶世纪医疗公司研发的“小天使机器人”;在智慧交通主题场景展示区,市民最为熟悉的“ofo小黄车”带来了他们研发的最新版共享单车,即基于卫星导航和地理围栏的共享自行车管理系统,市民还可现场试骑;普天公司将展示其研发的最新5G自动驾驶技术;观展公众还可戴上长安汽车公司提供的虚拟现实眼镜,身临其境地体验VR技术虚拟看车、模拟车辆互动等。

此外,在公共服务展示区,现场展示介绍了已在全市932个公共场所提供的“-MyBeijing-”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情况,以及“信用北京”平台等。

听着《贵妃醉酒》逛科博会

上午9点多,展馆内大量参观者还未入场,在1号馆的B区,参观者都被好听的京剧唱腔所吸引。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一家专做老唱片复原技术的公司在现场调试声音,音响设备中流淌出来的正是由百代公司于1929年灌录的梅兰芳《贵妃醉酒》唱片。当时,展馆里还没有变得嘈杂,梅兰芳的声音着实让戏迷们陶醉。

正对着唱片修复公司的就是航天科技成果展区,这里可是有不少重量级展品。按照1:1比例制作的天宫实验室模型全长10.4米,整个放置在展区中间;火星漫游车、玉兔号月球车模型、月球着陆器、中国空间站缩小版依次排开,特别气派。现场还有长征二号D运载火箭和长征五号、六号、七号运载火箭的模型,不少老年参观者争相与之合影留念。在航天科技成果展区入口处还摆放着一个北斗导航卫星星座,每个轨道面上分布着八颗卫星,展示了其导航功能的先进。除此之外,中国商飞展台的C919飞机模型、各个展区的机器人也值得关注。

与1号展馆的“高大上”相比,2号展馆要更加贴近市民的日常生活。这里有空气净化器、电子图书馆,还有各种虚拟现实游戏,就连大家手机上常用的“魔漫相机”“墨迹天气”等应用也设置了展台,介绍自家的新技术。一家名为生态宝的公司带来了几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参展,个个头上都顶着绿植,据说不用更换滤芯就能净化空气。本届科博会将会一直持续到6月1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来参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文文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