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创客隔空对话:双创热情“迸发”科博会

2017-06-12 11: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涂铭 盖博铭)“2007年,我拿出四万元准备结婚的钱,和同学凑了八万元,租住了一间地下室开始创业。”一名青年企业家在9日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上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

这家名叫“中航智”的公司看似名不见经传,但已是一家专门从事无人机生产的中关村高新技术和国家高新技术“双高”企业。该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就是80后小伙——田刚印。

2001年,田刚印考入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学四年,研究无人机成为田刚印的主要兴趣。本科毕业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飞机控制器。两年后,他和同学合计:“既然大家心里都放不下飞控器,为啥不自己做呢?”

田刚印说,从做飞行控制器到做“整机”,其难度远远超出想象。首先面临的是技术专利难题。“我们花了大半年,打印的资料码了半面墙,很多时候技术可行但专利突破不了,有的时候绕开了专利技术又不可行。”田刚印介绍创业初期的坎坷,“在进行了两千次反反复复修改以后,我们设计出了整体研发方案,2015年这个方案中的关键技术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打开了技术创新的“大门”,公司逐渐步入正轨。田刚印目前依然承担着重点型号无人直升机、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团队还参加了航空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装备、国家电网高压输电线等项目,目前公司产品用于海关缉私、电网巡检、海上执法等多个领域。他说,这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也让他们下定决心去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

演讲结束后,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安吉达在内的各位嘉宾一一向田刚印致敬。

演讲台下,还在读研究生的90后小伙罗晨认真听着田刚印的报告,不时用笔记录信息。

“我和田刚印的创业领域不同,但我现在正处于他当时的境地。”罗晨若有所思地说,“我们公司刚刚成立,团队心气很高,真的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做出一番成绩,实现自己的价值。”

罗晨为记者介绍他创业的感悟,大学毕业是自己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候,他愿意为自己热爱的领域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目前我们还在做平台测试和模型研究,对每个图表、每个代码都在反复推敲”。

“我们主要做电视节目的大数据分析,团队在数据挖掘、整理、分析等方面具有行业优势,希望为影视节目制作提供咨询指导。”罗晨表示,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创业其实是很“神圣”的决定,自己和团队要全方位考量项目的可行性,而这些理性判断的前提就是团队要有执着坚定的创业热情。

记者询问罗晨是否会向田刚印请教经验时,罗晨开玩笑说:“有机会当然想交流,但我更想站在主席台上和他‘切磋请教’。”

无论是“初具规模”的田刚印团队还是“蓄势待发”的罗晨团队,他们都是年青一代创客的代表。在本次科博会上,记者了解到,仅在全国双创策源地——中关村创业大街,三年来已累计孵化团队1900个,其中743个获得融资,总融资额91.04亿元。双创活力正在年青一代中点燃、迸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涂铭 盖博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