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签署82个合作项目金额超733亿元

2017-06-12 11:22 中新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0日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82个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总金额达733.26亿元(人民币,下同)。

科博会已走过20个年头。科博会组委会10日表示,20年来,科博会引领创新,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世界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产业与价值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历程。从本届科博会上可以看到,天宫二号、C919等中国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正积极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制高点;四川展示的石墨烯水性功能涂料,标志中国在石墨烯应用技术上实现突破,领先国际;全球首创量子点光谱传感器,是纳米材料与光谱传感器结合创新的成果……原创成果上升势头迅猛,显示中国已踏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

本届科博会上,人工智能“你争我抢”。蚁视二代VR头盔的瞳距自适应技术全球首创,配置全球独一无二的inside-out单目红外感知系统,实现了大范围无限扩展的精确位置追踪;北京防灾减灾无人驾驶飞机,是中国首架能在6000米以上高空保持平稳飞行的飞机;辽宁展示了世界首款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无距”倾转旋翼无人机等。组委会表示,这些集中展示了中国智能制造的水平。

科技改变生活,从科博会上也可“管窥一斑”。世界首创的摩擦电纳米除尘技术,生产出零臭氧、无耗材、高效率的新型空气净化器产品;全球领先的“水触媒”食品净化技术,提供了全新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可穿戴式脑状态监护仪核心产品,助力于医疗行为的各个环节……一批在大气治理、垃圾资源化处理、水资源综合利用、医疗健康等领域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呈现在民众面前,让人们感到科技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组委会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为期三天的科博会吸引20余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期间,签署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82个,总金额733.26亿元。其中,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项目签约金额495亿元,占总签约金额67.5%;金鲁班全民健康医疗项目、老城区改造、青藏高原牦牛物联网等科技惠民项目总签约额208亿元,占比28.4%。(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