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科博会聚焦科技引领融合创新

2017-06-12 13:36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科技引领·融合创新”为主题,展览面积45000平方米。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以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互联网+”等领域的众多技术和装备在展览中展出。图为参观者在科博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展位前参观。

6月9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主题报告会。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等出席主题报告会。来自国内外政府和科技界、产业界及首都相关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阴和俊在致辞时表示,科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届科博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以“科技引领、融合创新”为主题,通过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五位一体”的活动平台,大力宣传国家政策,展示高精尖科技成果,促进科技资源流动转化,示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阴和俊强调,当前,北京市正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大城市病”治理为主要抓手,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为主战场,开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篇章。

一是深化央地合作机制,打造自主创新主阵地。要不断深化与国家有关部门,在京中央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部队的合作,加快建设“三城一区”,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深入实施“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支持大数据核心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防护技术等重大应用技术研发,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二是加强改革攻坚,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作用,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持续优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存量产业转领域、转空间、转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强产业创新引领和高端技术突破,培育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三是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足立疏解”和“提升”两个维度,依托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优势,完善政策互动、资源共享、市场开放等机制,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科技资源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对接与技术转移绿色通道,支持三地创新主体开展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促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区域协同为支撑的创新产业布局。

四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团队,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实施更具吸引力、更加包容的人才政策,建设国内与国际联动的人才服务平台,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实现互动。依托科技重大专项与人才工程,组织实施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完善高层次人才居留和出入境、落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服务激励人才。

主题报告会后举行了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计有18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192.92亿元。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签约项目紧扣北京发展理念,科技优势明显、创新特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本届科博会“科技引领、融合创新”这一主题。

北京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优化发展总部经济,要发挥在京总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依托总部人才、资本、技术、管理等优势资源,提高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和控制力。本届科博会签约涉及总部经济的项目签约额达100亿元,占总签约额的51.8%,项目资金量大、聚集优势强。其中,京东集团拟投资70亿元,建设面积约42万平方米的京东集团全球总部二期项目,可容纳大约4万人办公,计划承载京东集团销售、跨境电商、微信手Q等营销推广和智能业务。

同时,本届科博会签约项目中,诸多项目着眼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转化,助力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京东方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工程北京总部项目,立足自主研发,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建成后将有力支撑北京全球创新中心建设,为中国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国民健康及社会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北京乾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防雷知识产权项目、雷电预警项目,通过防雷知识产权利用及技改技术支持、雷电监测网和预警系统等气象灾害大数据,为风电场减少雷电事故发生率、提高风电机组提供重要保障。

此外,金融资本支持科技项目发展势头强劲。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北京国知智慧投资中心、中信证券三峡金石(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和制造业发展建设金额为22.4亿元,占签约总金额的11.6%。

“从签约项目和签约资金流向显示,金融资本进军高科技领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批创业投资公司、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瞄准重大高科技项目和高端制造业,为一批高科技制造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9届,成为国内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前19届科博会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境外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组参加,有3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推出最新技术成果,参与科博会的各界人士累计达到520多万人次;签署合同、协议、意向达5432个,总金额达9228.64亿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