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科技创新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六成

2017-06-14 10: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陶国琪)北京当下正在全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过去的五年北京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2年9月、2016年9月举行的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对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系统全面部署。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479.8亿元,位居全国最高水平,同时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据悉,2016年,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589件,是2011年的3.5倍。中关村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229项,比2011年新增139项。高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37.7%和12.8%。2016年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是2011年的2.08倍,五年来实现翻番。其中70%以上输出到国内其他省区市的350个城市和出口。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实现4.57万亿元,是2011年的2.4倍,五年来实现翻番。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截至2016年底,北京企业在天津、河北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近6000家。

此外,北京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6万家,占全国总数的16%。2016年新增科技型企业8万家,占当年新增企业总数的比重为36%。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43.2万家。北京市的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重大原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CiPS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成功制备出国内首个80纳米自旋转移矩-磁随机存储器件,关键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生了世界首款55nm全系统多核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可实现高精度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测量仪器小型化,还可在测量测绘、地震滑坡灾害监测、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领域应用。描绘世界首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破译西瓜遗传“密码”等系列创新成果彰显北京创新实力。

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脉络,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在北京市科委的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资源引导与支持下,交控科技攻克并掌握了一批列控系统核心技术,跟踪了一批前沿技术,搭建了一套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保障平台,研制出了一套CBTC、CTCS系统技术装备与验证平台,建立了一套研究成果转化工程化的流程与渠道,建设了一系列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参与编写了一系列行业标准,形成了一个可以“走出去”的国际化轨道交通信号产业。

据了解,交控科技目前已经拥有多个平台、实验室,如“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城轨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正在稳步前进,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创业孵化服务机构超过350家,其中125家机构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从科研经费支出、交通智能领域到众创空间发展,北京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都在逐步上升,改善大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