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医疗巨头迈瑞:自主研发迈出国门 打破国际垄断

2017-08-17 10:22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推动中国]医疗巨头迈瑞:自主研发迈出国门 打破国际垄断

在发达国家旅游时会发现,在机场、大型公共场所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常常能见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是一种通过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跳动的智能机器,是普通人都能使用的“傻瓜式”设备,堪称院前急救一大利器。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在公共场所布置AED的步伐逐渐加快,普及使用和推广的工作也在进行中。

早些年,我国AED产品一直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维护维修也是难题。2013年,由深圳迈瑞公司研发的AED产品终于面世,填补了我国除颤仪技术研究领域多项专利空白,也改写了我国AED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外界眼里,迈瑞无论在企业内部文化还是社会舆论方面都堪称低调。但事实上,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迈瑞依靠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发展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与国外同行一较高下的研发型企业,打破国际厂商在中国医疗行业的长期垄断,被称为“中国医疗器械界的华为”。

突破千余项专利封锁 自主研发AED

据了解,人类对除颤仪的研究始于1939年。上世纪50年代,世界上第一台除颤仪在美国研制成功。在迈瑞研制出AED产品之前,我国市场上的AED几乎全部由美国的菲康、ZOLL和荷兰的飞利浦这三家公司所占有,价格昂贵。

2013年,迈瑞首台AED问世,使得AED产品的市场价格骤降50%以上。面对国际品牌的绝对垄断,国产品牌迈瑞AED如何突出重围?“我们对AED的研发走过了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迈瑞董事长李西廷说,“在这个过程中,迈瑞研究了全球所有关于除颤技术的专利,找准了自己的切入点。”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迈瑞1996年开始研究双向波技术,2004年正式立项研发除颤仪技术,历经十余年的研究摸索,及各品种除颤产品研发,终于在2013年研制出中国第一款双向波AED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如今,迈瑞AED突破美国在除颤技术方面1000多项专利“技术壁垒”的封锁,绕开并实现创新,获得了18项发明专利。

经过几年推广,迈瑞不仅在中国AED市场占到了20%以上的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飞利浦,而且已将产品卖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市场蛋糕巨大 创新升级在路上

年收入90亿元的迈瑞在国内已是医疗器械行业老大,其核心产品监护仪、彩色超声、麻醉和呼吸产品、体外诊断等,不仅在国内市场打破国外产品垄断,也逐步成为国际市场主流产品。

但是,全球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蛋糕依然十分巨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企业规模第一的美敦力销售额已达288亿美元,迈瑞的规模还不及其零头。

在《中国制造2025》、鼓励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国产替代进口等政策东风下,创新升级的路上,还需大踏步前进。

1991年成立的迈瑞从最初做医疗器械代理起家,通过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迈出了国产替代进口的第一步。依托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凭借珠三角发达的航运物流、便利的供应链优势,迈瑞逐步完成原始技术和资本积累,从最初的精密化走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智造升级路径渐明。

在今年5月举行的“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迈瑞展示了5G智监护、WATO Pro麻醉机、智能化实验室及域智能超声解决方案,展现医疗器械“智能化”的未来。

比肩华为在研发投入上的比例,迈瑞也持续将年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每款新品至少运用10项专利技术。

目前,迈瑞设立“美国+中国”的全球化研发平台,在深圳、北京、南京、西安、成都、美国西雅图、硅谷、新泽西八大研发中心,共有1600余名研发工程师。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专利总授权量超过1600件,其中近16.3%为美国发明专利。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西廷表示,中国企业要实现国际化,在世界范围内打响中国品牌,需控制好各产品线质量保证体系,不断生产出创新的、高质量的产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