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热议“机器人走入未来生活”

2017-08-25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昨天继续上演精彩,除了机器人花样卖萌的博览会引发观众围观,思想智慧火花四溅的主论坛也颇受关注。昨天,来自产、学、研领域的大咖展开前沿探索,共议“机器人走入未来生活”。

各国合作应对自然灾害

IEEE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现任主席Satoshi Tadokoro介绍了救灾机器人应用的情况和前景。“日本的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之后人进去风险高,只能让机器人进去。”他说,机器人Queens可以实时检测核电站内部的情况,拍到内部反应堆的照片,帮工作人员开展救援提供了细致的数据。

日本用于灾后救援的机器人有很多,有的救灾机器人在水平或竖直的管道当中都可以爬行,在不平的地面上可以通过身体的扭曲移动,在一些人类难以接触的工厂或者地理位置进行探索,有些甚至可以爬上60度或者70度陡峭的坡。“自然灾害是很常见的,各个国家需要在技术领域进行合作。”他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可以推进我们的合作。”

智慧家庭机器实现“互联”

近几年,不少家庭用上了扫地机器人。iRobot公司全球技术副总裁Chris Jones昨天介绍了机器人与智慧家庭。今年5月,公司推出了全新的Romba产品,能够通过WiFi进行互联,使用传感器在家中进行很好的导航,让机器人了解周边环境,绕过障碍物在杂乱的空间高效扫地。

他认为,智慧家庭也是一个整体的大机器人,各种感应器应相互协作为主人提供舒适无缝的体验,就像电影里的一样。目前的平台上已经有一些零散的空间感知和机器工具,需要整个互联起来。比如机器人在清扫家庭的时候认知家庭其他设备,把这些信息反馈给消费者,使其他设备变得智能互联,“我们对机器人在智慧家庭当中扮演的角色很期待,愿意和合作伙伴一起把它变为现实”。

医疗机器人进入黄金时代

哪些机器人正在不断地超越自己变得更有施展空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哈姆林医疗机器人中心主任杨广中称,医学机器人在过去的二十五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未来手术机器人的精准程度和医疗质量都会有所提升。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其前景也很大,很多初创企业进入了这个领域,保守估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接近180亿美元,医疗机器人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

未来医疗机器人会朝什么方向发展?他说,首先要让它有更好的视觉功能和感知功能,包括更好的反馈功能和更强大的智能。在提供更好的视觉功能方面,可以充分利用预设的图片功能,甚至结合过去的历史图像和视频进行学习,手术当中用机器人帮助人类看到一些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移动一些组织,或者避免一些由于人工误操作造成的影响。

手术机器人的观察还可以提供实时动态的状态,因此需要将机器人做得更加智能,用感知的功能保证机器人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状况,甚至需要病人和机器人进行互动。“如何实现人机互动,让机器人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病症,这也是我们需要不断改善的事情。”他说,让手术机器人更小更灵活是未来的目标,一些小型机器人可以用于眼睛的手术或者听觉的修复等,这些机器人会在传统的外科手术当中推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