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 武汉娃包揽小学组前三

2017-08-27 12:41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喜夺冠军的军山小学扬帆队队员参加决赛现场 驻京记者柯立 摄

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26日高潮迭起,其中青少年设计竞赛板块中,RoboCom创客生存挑战赛的决赛提前结束。小学组的冠军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小学扬帆队,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的“奥林小创客一队”和“奥林小创客二队”。

大赛中学组冠军为北京市第十五中学,亚军被衡水第一中学斩获,季军被大连皓天科技队夺得。

今年7月,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举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小学的4名学生获得“创客生存挑战赛”项目的全国总冠军。在武汉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选手,获准来京参加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举行的国际公开赛。

军山小学26日夺冠的队员是陈耀东、黄俊逸,指导老师是曾娜、魏修敏;亚军奥林小创客一队队员是刘桢昊、黄云祥,季军奥林小创客二队队员是朱昭颖、黄晓旭,他们的带队教练是李大权、左小兰。

根据比赛规则:学生需要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把5个大小不同的能量块通过塔吊运到传输带上进行分拣,再用叉车把不同的能量块运到指定的存放区域,最终比赛成绩取平均值。初赛每个队都要赛三场取分值,然后半决赛每个队又要赛三场,总决赛每个队赛二场,就是说进决赛的队,平均要赛八场取分值。据三场武汉获奖队的带队老师介绍:孩子们最快的时间是1分30秒左右,最慢时也有3分多钟的。

军山小学队员此次比赛最快成绩为1分37秒,经过三场资格赛,三场半决赛,以每场全胜的好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队员们稳定发挥,经过激烈的2场比赛(2场全胜)获得创客生存挑战赛小学组冠军。

而斩获亚军和季军的武汉奥林小学带队教练李大权对长江日报记者感慨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的选手最小的是三年级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培养他们的信息意识和科技改变生活的意识,也为后续的各项比赛打下基础,不会出现断层,有一个优势的循环。在训练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提升了他们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训练中特别注重团队协作,把团队精神放在首位,为学生在社会发展中培养这个良好的意识。此外,我们充分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让家长陪同孩子训练,陪同孩子来比赛,让家长也体会孩子在训练中的辛苦与不易,增进亲子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促进家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并且我们集中训练了半个月全是免费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