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迎大客流 “互动”小机器人销售走俏

2017-08-27 12:53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世界机器人大会迎大客流 “互动”小机器人销售走俏

小朋友对天益智展台的机器人爱不释手,抱住不放

世界机器人大会迎大客流 “互动”小机器人销售走俏

上午开门不到一小时,机器人大会已迎来了上万观众

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式进入倒计时。但记者了解到,由于正值周末,不少普通观众都选择预约在今日参观。记者在展会上发现,不少参展商带来了小件可购互动类机器人,大受家长欢迎。

另外,“空中水母”、“达芬奇机器人”等明星机器人仍然备受参观者喜爱。昨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些黑科技机器人研发背后的故事。以“空中水母”研发公司费斯托为例,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研发的许多仿生类产品都是从大自然当中获取的研究灵感。

现场大客流来袭 小机器人销售走俏

正值周末,世界机器人大会预约参观人数达到高峰。记者了解到,组委会工作人员对大客流将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疏堵,确保参观的安全有序。

据科大讯飞销售区工作人员介绍,客流高峰时期展台周围都是来买东西的顾客,父母都喜欢互动类的小机器人。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个子大约10厘米的智能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与小朋友进行有互动性质的英文对话,6年级以下的小朋友都可以使用。对于成年人来说,则更愿意购买翻译机,“有的到现场都不问,就直接买。”她还告诉记者,前一天傍晚才到货的7-8台翻译机,早上就只剩下两台。

蓝天华成展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大部分看展的父母都想买点纪念品,互动类早教机比较受欢迎,但是售价较高。售价低廉的一些小飞机玩具,购买的父母会更多。

记者走访多个展台发现,目前,智能人形机器人是大多数企业的开发重点,兼具人脸识别、健康管理等功能。天益智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产品可以覆盖家庭、医疗、教育、清洁、电力等多个领域。以健康管理机器人为例,可向使用者提供人脸识别、自主跟随、看护陪伴家人等功能。

“空中水母”:从大自然获得研发的灵感

这次展会上不得不提的明星产品就是“空中水母”。该机器人拥有八根自适应触须。这些触须吸收电驱动能量,并令水母可以通过反弹原理进行漂浮。机身除了中央驱动器外还包括电池以及填充有氦气的气囊,为起飞提供必要的动力。这款“仿生”类机器人的背后正是一家德国公司——费斯托。

德国费斯托公司是1925年成立的一家企业,以前专注的领域是气动技术和电控技术。昨日下午,德国费斯托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卢艳艳当场解答了很多人的疑问:“很多人都在问费斯托公司在有些新技术研究的时候灵感从哪里来,我们更多地是从大自然当中获取一些研究的灵感。”

她举例说,费斯托对蚂蚁的行为进行了研究,压电技术方面就推出了数字控制终端,这是从仿生学的研究到实际产品的应用;对鱼鳍的研究让费斯托有了自适应的抓手,可以抓取任何不同形状的产品,这也是现在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功能;在变色龙、蝴蝶、袋鼠等方面费斯托也有了非常多的收获,同时对人体功能机能的研究方面也让公司获取了一些灵感,所以现在有了人机协作的机器人。

“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出血少恢复快

除了“空中水母”,“达芬奇机器人”也在本次展会上引发了大量关注。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其设计的理念是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

研究显示,2014年医疗机器人的产值大概是32亿美元,到了2021年估计就达到了200亿美元。直觉外科手术公司(达芬奇机器人)中国总代理、美中互利医疗公司首席运营官刘雨在会上介绍,“首先它的疗效非常好,而且出血很少,恢复得非常快,并发症可以减少,这些都是它的优势。另外它可以做一些危重的病人、非常肥胖的病人、年龄非常大的、不适宜再做开放手术的病人。”刘雨认为,这可以提高病床的周转率,因为它恢复得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机器人是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所以可以做得更准确,疗效更好。

这些技术正在国内发芽。刘雨介绍,国内手术机器人的开发从90年代就开始了,最早是北航和海总合作的神经外科机器人,然后又有各个大学,包括天津大学、北航、重庆、成都等很多,现在也出了很多的原型机,他相信外科机器人的爆发期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婷 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