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无人超市什么样?

2017-10-18 08: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无人超市什么样?

刷脸进门、即买即走。昨天,京东X无人超市在京东总部大楼亮相。“在前一天的试营业里,我们的销售额就有4万多元。”京东X无人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无人零售元年,“争夺”线下的零售创新,正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越来越“科幻”。

RFID、人脸识别、图像识别 无人超市“识人认货”

位于京东总部大楼的京东X无人超市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京东将人脸识别作为用户进门的凭证,走进进店通道,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一台屏幕前“刷脸”,初次进入时,通过扫描辅助二维码,无人超市可以绑定用户身份和支付信息,“一次绑定‘保终身’,下次就可以直接进店。”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超市内的货架上,每一件商品都被贴上了一个写有“无人超市”字样的标签,小小的标签其实蕴藏着“天线”。通过这些“天线”和RFID、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用户在店内的所有行为、甚至在哪个货架边停留了几秒,都可以被感知和分析。选好商品,消费者只需要通过结算通道走出超市即可,全程不用进行任何操作。

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无人超市商品的价格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完全同步。电子标签增加了成本,“一个天线标签的成本在4毛左右,通过规模化未来可以降到2毛。”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减少了人工成本,目前,无人超市的成本并没有比传统超市高。

除了京东X无人超市,京东昨天还发布了无人京东便利店,与无人超市的整体解决方案相比,京东便利店背后的D-MART是全球首个低造价、可模块化组装的智能门店解决方案。其独模块化组装模式,能够用于改造传统的超市、便利店、加油站、机场、酒店等。“我们可以为传统门店提供智能货架、智能感知摄像头、智能称重结算台、智能广告牌等模块。比如,智能称重结算台就可以取代现有超市中的人工结算台、超市中蔬菜水果区域的电子秤,取代人工称重贴价签的方式,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工作人员表示。

无人零售元年 “电商走到线下是必然”

今年被业内称为“无人零售元年”。2016年底,亚马逊宣布打造无人超市Amazon Go。此后,无人零售概念站上风口。除了京东无人零售店,2017年7月阿里巴巴的无人咖啡店落地。8月底,苏宁在南京总部开出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主营商品为体育服饰及周边用品,采用“刷脸支付”,与苏宁金融APP进行绑定。此后,大润发、缤果盒子、百果园等公司也纷纷宣布,无人超市项目筹备落地。

在我国,无人零售目前的形式主要可以分为自动贩卖机、开放货架与无人店三类。据艾媒咨询预测,2017 年我国无人零售商店的交易规模将达389.4亿元,至2022年将达到1.8万亿元,用户规模也将从2017年的600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2.45亿人。

线上巨头纷纷投资无人店,在即将到来的双11,“无界”也成为电商巨头们的新玩法。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松昨日表示,消费场景的创新将让消费者体验到无处不在的京东双11,“线下店销售也会并入销售体系。走到线下是必然。”马松认为,对于大型电商而言,这意味用积累的技术赋能线下,打造新型的线下销售。

马松表示,京东最新的智能门店科技在这个双11会改变传统的消费场景,也解决很多一直困扰商家和消费者的问题。“这背后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在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刘映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