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四个年头 桐乡乌镇有哪些新变化?

2017-11-29 13:47 浙江在线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办。3年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乌镇也迎来了巨大变化。

今天,跟随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热集中媒体采访团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桐乡,走访了这里的角角落落,感受互联网给桐乡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的变化。

公共领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乡镇居民看病不用跑市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市级医院的优质资源,这在桐乡已经成为现实。互联网技术提升桐乡的医疗服务水平,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举一个例子,目前桐乡很多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已经普及了,但是缺少专家医师坐诊。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搭建了一个影像会诊中心,病人在乡镇卫生院拍完片以后,中心会把影像信息直接传到市级医院医生的电脑里,由医生进行远程会诊,减轻百姓来回跑的负担。”桐乡市卫计局副局长孙建华告诉记者。

孙建华介绍,随着桐乡市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类似这样的服务将会遍及医疗领域的方方面面。目前,桐乡已经开发出了一款面向全市百姓的APP,集挂号、就诊、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等功能于一体,即将正式对外发布。

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一个国际化高端医养机构也在这里悄然落成。

这个占地面积200亩的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仿照乌镇江南水乡的建筑风格,筑起了7.3万平方米的古色建筑,共有348张床位,提供国际领先的康复治疗、健康管理及医疗养护服务。

在这个医养中心,除了拥有丰富生活场景来帮助患者提升回归社会的信心外,还有来自德国的先进医疗检验设备和医师团队。另外,该中心还利用VR等前沿互联网技术,开发出一套全新的疗养方式,更好地帮助中风、脊柱损伤等造成身体平衡性失调的患者恢复健康。

记者在现场看到,患者在医生以及固定设施的帮助下,站在一个特定平台上,通过佩戴VR眼镜,虚拟的参与一些游戏互动中。

“在游戏过程中,我们的设备通过各种传感器,会采集和纪录病人的各项平衡性数据,这些数据将为主治医生进行下一步治疗提供精准的判断依据。”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彬告诉记者。

11.jpg

乌镇互联网产业园

互联网产业在这里聚集发展

资本、技术等一些优质的创业资源都集聚在大城市,这给小城镇的创业者带来了困扰。在乌镇,一个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综合支撑体的出现,为这个问题解决提供了一条可行思路。

这个综合体就是平安·凤岐茶社联合孵化器。与传统的孵化器不同,凤岐茶社由线下物理空间和线上虚拟空间组成。目前线下孵化器已有35家孵化企业,线上平台共有入孵企业216家,入库企业2308家,孵化企业遍布全国11个省市。

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告诉记者:“我们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把大城市创业创新的资源集聚到网上,再通过线下平台,带到全国各地。”

凤岐茶社全球路演中心正是最好的例子,这个线上路演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了远程项目展示平台,从而能够被全国投资人看到,在全国范围搭建起了资本和项目对接的桥梁。

凤岐茶社的成长正是桐乡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缩影。

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陆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借力互联网赋予的新内涵,桐乡已引入乌镇互联网医院、腾讯众创空间、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互联网项目近265个。

其中,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将成为桐乡互联网企业的重要集聚地。该产业园由桐乡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专业化运营”的创新运作模式,以“互联网+”产业为战略定位方向,重点产业定位为“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医疗”与“互联网+生活服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创新链+产业链”,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集聚效应显著、产业链完善、海内外创客云集的互联网产业基地。

目前,产业园过渡区约1万平方米已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已完成注册企业45家,正在注册企业5家,意向企业49家,共引进市外内资2.7亿元,实到内资5960万元,实到外资80万美元。

传统制造业享受到技术红利

22.jpg

合众新能源汽车

从2014年下半年入驻桐乡,3年多的时间,合众汽车已经研制出了一款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另外,公司最新下线的新能源汽车E-Take,还将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亮相。

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合众为何选择落户在桐乡?“首先,桐乡与上海、杭州接壤,区位条件优越;其次,这里汽车制造的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已经形成;另外,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集聚了一批互联网企业,为我们汽车智能功能的研发提供了互联网技术保障。”合众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彭庆丰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与桐乡一些互联网企业合作,合众已经让自己研制的新能源车更加“聪明”。

“我们车辆的人脸识别系统,能自动分辨驾车者是否为车主本人;智能辅助驾驶,能自动识别道路上的路障、道路交通标示等,进行紧急刹车或变速,在高精地图详细掌握道路交通情况的条件下,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彭庆丰说。

33.jpg

新澳纺织

与合众汽车相隔十几公里,新澳纺织也同样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在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国际先进的纺织生产设备以后,新澳纺织目前正在布局机器联网、物联网等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让车间生产设备的各项数据也产生价值,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新澳纺织董事长沈建华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桐乡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也将互联网理念渗入到传统制造业,带来无限的商机、合作与商业模式。(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