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担当促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2017-12-06 09:02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新密钥打开增长之锁,信息科技引领美好世界。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本届大会鲜明而突出的主题。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点。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数字时代的经济活动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有研究显示,一个国家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可增长0.5%~0.62%。有学者预测,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将达到22.5%,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将可能有一半来自于数字经济。

同时,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新亮点。新经济催生新业态,培育新企业。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5家数字经济企业;市值前20强的企业中有9家属于数字经济企业。到2025年,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有望带来100万亿美元的社会及商业潜在价值。在这其中,中国表现尤为出色。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22.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

此外,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全球合作契合点。随着“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出现,对海量数据深度挖掘和专业分析、庞大计算能力等需求,新市场、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有力地驱动了区域和全球经济整合,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和市场一体化进程。2015年以来,欧盟推动数字化单一市场建设;2016年,G20杭州峰会宣布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经合组织召开的数字经济部长会议确认了数字化议程的四个关键政策领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近年来众多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合作部分,而且被公认为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定目标的重要途径。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信息科技虽属于全人类,但并不是所有国家所有地区的人们都能具备同等运用信息科技的能力。互联网的聚集与放大效应使网络发达国家占尽先机,客观上拉大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信息鸿沟加剧了发展的不平衡。目前全球仍有约半数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普及率不到三分之一。在IPv4时代,根服务器分布与域名管理典型体现了各国之间权力分配的不平等。国际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信息鸿沟及其所加剧的南北差距依然严峻。

因此,面对以上问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蕴含着当今互联网时代人类利益攸关、命运相通特征的方案,彰显了中国方案的智慧与担当,也成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正坚定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全方位深入各领域,无人驾驶、共享单车、5G大规模商用时间表、推进IPv6规模部署路线图深刻改变着国际互联网治理与商业生态格局。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以增进网络空间和平繁荣为己任,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塑造与规则制定,稳步走进国际互联网舞台的中央。当前,中国积极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双边互联网交流平台;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搭建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平台;通过建设陆上丝绸之路、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通过和贯彻落实;在本届大会首日,就与相关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造福人类,将成为真正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有力支撑。(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支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