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民日报新华社先后发文 央媒持续关注阿里巴巴治理网络倡议

2017-12-27 15:58 中国搜索

“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12月26日,新华社引述阿里巴巴此前一天发出的关于治理网络雾霾的倡议,指出做大做强我国数字经济,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杜绝网络上不正当竞争。

近日,包括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央媒发声,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有组织网络黑文、水军泛滥,损害正常市场竞争环境的问题,央广网发文指出,治理网络雾霾,不是阿里一个人的战斗。

《人民日报》:网络黑公关、网络谣言近期备受关注

12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阿里巴巴呼吁打击网络黑势力:一个月遇近万篇网络黑文》,报道引述阿里巴巴集团在12月25日发出的呼吁:打击网络黑势力、黑产业、严惩黑资金,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

阿里巴巴在呼吁中说,“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放性大学,年轻人呼吸于此,我们的孩子甚至就生长于此,我们自己也都依网为生,在网络上,我们已经真正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象治理空气污染一样治理网络的雾霾。”

此前,11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法律顾问发布声明,公布阿里巴巴一个月遭遇近万篇网络黑文有组织舆论攻击的异常现象;并宣布已向执法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

《人民日报》表示,网络黑公关、网络谣言近期成为业界备受关注的热点。并引用知名媒体人秦朔此前公开呼吁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调查互联网“黑公关”。

《人民日报》指出,2013年9月6日,两高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已对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作出了司法解释。

央媒关注阿里呼吁治理“网络雾霾”:保驾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

12月26日,2018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2018年将推动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性文件,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系统。

新华社发文《数字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指出,网络安全保障是底线、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新华社就此前一天阿里发出的治理网络雾霾倡议表示,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个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呼吁净化市场环境,杜绝不正当竞争。

治理“网络雾霾”,不仅仅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维权之举,更是保驾我国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

12月27日,《检察日报》刊文《莫让网络黑文黑了互联网经济》,指出,近期阿里不是第一家对“网络水军”宣战的企业。此前,包括小米、华为、万达等在内的企业都因为遇到了网络水军的诋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声誉。

《检察日报》文章说,针对阿里巴巴的相关网络黑文没有事实依据,未经查实而随意散布,既无客观标准,也无检测依据,属造谣行为。网络黑文的目的不是表达思想,而是抹黑对手的不正当商业竞争行为,是受到利益公司操纵的恶意竞争行为。

而此前不久,《人民法院报》也刊发评论文章,关注阿里遭遇的以“701项目”为代表的有组织网络谣言攻击事件。《人民法院报》认为:一些不法分子将信息网络视为“法外之地”,作为新的犯罪平台,恣意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传统犯罪。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空间。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是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方针。

“阿里此举,源于爱惜自己的羽毛,同时也在通过法治途径保护自己的名誉。”央广网在昨日的评论文章说,在有组织抹黑和网络谣言面前,没有赢家。阿里巴巴遭遇有组织抹黑后,力图通过法治途径解决问题,这是理性的选择和正确的做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