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当“血月”遇上“超级蓝月” 年度天文大戏今晚开场

2018-01-31 15: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501200137-8

千龙网综合报道 1月31日晚,丁酉鸡年最后一个满月夜,天空中将会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月全食大戏——“血月+超级蓝月”!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几乎所有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悬夜空的迷人景象。月食过程将持续5个多小时,其中全食阶段的“红月亮”将在20时51分至22时08分现身。 

那么,这次月全食有何看点?为什么会有红月亮现象?“蓝月亮”是蓝色的月亮吗?观看有什么注意事项?

【看点

当“血月”遇上“超级蓝月”

作为2018年天象的开门大戏,这场月全食的看点不少,以至于其成为了全年最值得关注的天象之一。

首先,这次月全食我国全境可见,且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全过程。虽然月全食几乎每两年就会有一次,而且每次可见的区域有非常大,但像这次我国观测条件这么好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上一次这样的情况可以追溯到2011年12月10日。

其次,对于我国来说这次月食的可见时间集中在前半夜,尤其是最精彩的全食阶段是在晚上九点前后。既能欣赏到壮观天象还无须熬夜,实在是很幸福。

而且,这次还是一次所谓的“超级月全食”,又被称为“超级血月逢蓝月”,是“超级月亮”、“蓝月”以及“月全食”这三种罕见天文现象的“合体”。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叠加出现,在20世纪的百年中仅出现过5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所以,这百年难遇的天文奇观,怎么能错过呢?

本次月食过程将持续5个多小时,其中全食阶段的“红月亮”将在20时51分至22时08分现身。普通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在自家窗前欣赏美丽的月食景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