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小心四大骗术 谨防集赞诈骗来“送礼”

2018-02-26 15:55 北京晨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安全专家提醒大家,春节长假过后,针对返程、促销等场景的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用户一定要处处提高警惕。

首先,退票改签藏猫腻。从猎网平台此前接到的举报案例来看,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很容易乘风作案,他们往往伪装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诈骗电话、短信等方式,以航班延误、航班取消、机票退改签等理由,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第二个常见的诈骗手法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兼职的心理,通过微信群、QQ群兼职网站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信息,以“高额收入”、“交易截图”作为诱饵,诱惑受害人上钩。受害人往往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后方可获得“兼职机会”,一旦钱款进入犯罪分子腰包便一去无回。

第三,当心“快递公司”也有山寨。他们往往在作案前就已经获取受害人购物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快递丢失、库存不够等理由为受害人办理“退款”,并通过各种理由说服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一旦受害人按提示操作汇款,骗子便携款潜逃。

此外,正月促销依旧火热,谨防集赞诈骗来“送礼”。犯罪分子往往以丰厚的礼品作为诱饵,受害人只需在朋友圈获得一定的点赞数,就可获得相应的礼品。但是,光是点赞数达标还不够,犯罪分子还要求受害人提供付款二维码,以此证明没有重复领取。一旦受害人上钩,将二维码发送给犯罪分子,账户中的余额便会被窃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