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8分钟”彰显文化自信 展现创新中国

2018-02-28 09:20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北京8分钟”彰显文化自信 展现创新中国

用8分钟讲好“中国故事”,殊为不易,此次中国团队的“中国故事”却讲得非常成功,而且区别于以往的传统表达方式,新意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利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表达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的主题上来,不但传递出中国人民对全世界朋友的盛情欢迎,更汇聚着熠熠闪光的“中国智慧”。

“北京8分钟”最让人惊艳的是高科技和人工智能在大型表演中的完美结合,不论是首次应用在奥运赛场上的“冰屏”机器人,还是轮滑演员身上所穿着的石墨烯防寒服装,以及完美操控整场演出的控制系统,都是代表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一些成果。

此外,在“冰屏”内容展示中,中国的高铁建设、桥梁建设、中国大飞机、中国“天眼”等代表中国科技实力的相关内容也都得到一一呈现。

所以,这场“北京8分钟”,不仅仅是现场的表演道具充满科技感,就连表演的内容也不再是传统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等代表民俗风情的东西,取而代之的是这些能够代表中国近几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内容。

当然,在展现中国翻天覆地的科技巨变的同时,彰显东方文明大国的文化自信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可以看到,在“冰屏”的中国元素展示中,在现场轮滑表演演员以及灯管变换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龙、长城、京剧演员、凤凰开屏等中国传统意象和文化元素,也能看到一张张年轻的中国面孔带着热情和真诚,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相聚北京。这种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年轻和古老的对比,更能映衬出一个文明古国的现代活力,也是最好的文化自信的表现。

作为一项世界性的体育赛事,冬奥会客观上是一个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中国用8分钟,完美的展现了一个大国的文化自信和科技创新,符合现代体育赛事所传达的精神理念。(何禾)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