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宋庄老厂房长出文化新苗

2018-03-07 10: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宋庄老厂房长出文化新苗

昨天,在通州区宋庄镇一间由工厂库房改造的艺术工作室内,艺术工作者正在进行雕塑创作。记者 武亦彬摄

经过保护利用与创新改造,通州区宋庄镇目前已有40余家老旧厂房成功变身文创企业,既节省了成本,又发挥了老厂房的价值。重新装修后的厂房,吸引了大批艺术家汇聚。

这些厂房大都建于上世纪末,全部位于宋庄镇佰富苑工业区之内,曾有印刷设备厂、装饰材料厂、铝合金厂、玻璃厂等40余家企业。近些年,由于业态落后,企业纷纷选择外迁,留下了老旧的厂房无人打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徐宋路上的1503艺术区。这片占地35亩,建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三年前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玻璃厂。在被一家文创企业发现后,这里进行了整体改造:车间改为工作室、成品库改为艺术馆、办公楼改为培训学校……如今,这里仅工作室就有15间,来此处进行创作的艺术家超过50人。

走进艺术区大门,左手边便是由成品库改建而来的武马艺术馆。推门而入,仿佛来到了博物馆,占地1000平方米的巨大展厅内,与马有关的雕塑、绘画令人目不暇接。在一旁,刚刚为观众结束讲解的武马告诉记者,这里不仅举办展览,周末还会举办免费的培训和讲座,“二层就是创作区,十分方便。”

在武马艺术馆的隔壁,雕塑家焦晓榛正在细心打磨即将完成的作品“三头鸟”。她的两位助手,分别在护理雕塑泥以及编制龙骨。尽管房间只有200平方米,但得益于7米的挑高,三人一同创作一点儿也不拥挤。这间工作室俨然已成了焦晓榛的家,会客区、卧室、厨房、卫生间应有尽有,生活与创作已融为一体。“我想,每一位搞艺术的人,都会梦想着有这样一间工作室吧!”站在自己的作品中间,焦晓榛颇为得意。

除了艺术馆、工作室、培训机构,艺术区内还有一个篮球馆和一家足球主题酒吧。元宵节过后,足球酒吧重新开门迎客。“您请进。”老板王新很是热情。记者发现,这间酒吧除了球星球衣、签名鞋之外,店内还有很多地方进行了旧物改造。桌面原是旧门板、洗手池本是废轮胎、绿植展示台则是手推车。“我们这家店就是由工厂停车棚改造来的,所以店内的家具很多也沿用了旧物。”王新告诉记者,自去年开业以来,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已经在宋庄地区小有名气,“总有艺术家来我们这儿找灵感。”

根据最新的通州区总体规划,宋庄镇将全力打造艺术创意小镇。这些变身艺术区的老厂房,又将孕育出怎样的文化“新苗”,值得期待。(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