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 平台保障不足是“痛点”

2018-03-15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5日讯 随着“海外购”的兴起,“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3月14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跨境电商消费问题研究报告》显示,跨境电商疑似售假问题突出,退换货难问题集中,网购消费纠纷频发。

报告显示,在跨境电商领域,商品存在以下几大陷阱:一是假货,如商家进货渠道问题、商家自己造假,伪造报关凭证;二是虚假宣传;三是产品质量问题,以次充好;四是售后服务国内难以保证。目前“假货”存在的三种现象为假物流卖假货、真物流卖假货和假物流卖真货。

“陷阱”一:假物流卖假货。如物流快递公司的异地上线服务,国内物流公司通过获取国外站点单号和代码,在国内发货的商品物流信息可以显示为国外发货。造假人员甚至专门建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帮国内厂商虚构香港、美国等地发货信息,使假货摇身一变成海外代购正品,从而造成一种海淘假象。除异地上线服务外,伪造物流信息“假海淘”还有包括:邮寄空箱伪造物流、和国外物流公司合作两种方法。

“陷阱”二:真物流卖假货。真物流卖假货分为两种情况,即国外假货流入国内和国内假货辗转国外再流入。有媒体报道,中国已成为韩国假冒化妆品的主要销售地,部分通过网络渠道销售流入国内,消费者在购买时真假难辨,也使消费者在维权中陷入困境。国内假货辗转国外再流入情况也较为普遍,媒体此前也揭露部分假韩国化妆品在中国生产后,运到韩国再通过线上平台或者游客销售模式返销中国。涉及的品牌众多,包括雪花秀、赫拉、兰芝、爱丽小屋等品牌。

“陷阱”三:假物流卖真货。假物流卖真货即常说的走私,消费者购买走私渠道进入国内的商品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水货”。水货是指在国外市场正常流通的商品,经商家以灰色通道入境,继而在国内销售。虽然这类商品为正品,但没有报关单、商品检验证明等文件,更没有国外品牌商的直接授权,在售后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陷阱”四:跨境网购商品保障体系不完善。为更加了解跨境网购消费的真实体验,报告对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淘宝全球购、聚美极速免税店、网易考拉海购、苏宁海外购、亚马逊海外购、洋码头、小红书、达令、波罗蜜、丰趣海淘、西集网、蜜芽、美囤妈妈、贝贝网、摩西17家国内跨境进口电商平台购买较为普遍的一款“Loshi北海道马油”,进行“神秘买家”购买评测。

QQ图片20180315144143

评测结果显示,仅15家平台均给出正品保障体系,主要形式为100%海外正品、品牌授权、官方授权、供应商合作、海外正品直采、海关全程监控、假一赔五、假一赔十等正品承诺。部分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贴有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商品防伪溯源查询码,扫码显示商品的名称、进口商/代理商、原产国(地区)、启运国(地区)、进口口岸、保税仓、检验检疫申报日期、申报单号、中国海关申报日期、中国海关申报单号。

此外,大多数平台均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多数电商平台在售后服务退换货页面均无无理由退货选项。而部分电商平台只能通过商品质量等有理由退货或强制退货才能进入退货服务流程,但无法确保退货成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