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亦庄悄然发生的品质革命

2018-03-16 10:2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亦庄悄然发生的品质革命

凌晨4点,一批集成电路进口设备运抵口岸,由于国检抽检比例大幅降低,这批未被抽中查验的设备被快速放行,企业第一时间对设备进行调试生产……

这家企业有什么特殊的身份?只因这是一家北京地区出口集成电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企业。2017年12月27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申请创建的北京地区出口集成电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审核,成为北京地区继出口汽车产品、出口新型显示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第三个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这一年,通过示范区的创建,示范区企业营收同比平均增长43.5%,利润同比平均增长32.7%,其中增长最快的中芯北方分别达到了131.75%和179.17%。增长速度在开发区各产业中名列前茅。

创建示范区

多方协作30余政策提升品质

改革是推进国家发展前进的动力源,品质是打造国际影响声誉的生命线,“品质革命”则是助推“中国制造”提档升级的加速剂。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质量”一词出现了23次,而“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尤为激荡人心。实际上,在开发区已经建设了两个“出口质量示范区”,一块屏、一粒芯出口免检代表的是中国品质的“放心”。

“建设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实施,推进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工作。”开发区国检局副局长周仲旸说。

2016年初,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推动开发区“质量强区”战略实施,提升开发区新型显示企业整体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区发改局和开发区国检局联合提出了创建出口新型显示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工作设想,同年11月,开发区申请创建北京地区出口新型显示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式通过审核。

以京东方集团为龙头、以京东方上下游10余家配套企业为产业集群,形成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集群,并用最优惠的措施对示范区内企业进行帮扶。通过近一年的示范区建设,入区企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初步建成监管制度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地方特色明显的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区域,有力促进了北京地区新型显示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并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诚信化优化升级。

示范区的建立,是开发区制造业“品质革命”的第一步,这项工作是项系统工程,从生产企业内部来讲,人员素质、机器设备、原材料、方法工艺、生产环境、检测方法等各个基础要素都要过硬,每一个环节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政府角度而言,要为制造业的品质提升给支持、发红利,具体体现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为科技成果转化建机制搭平台、加快培养技能型劳动者大军等方面。

以出口集成电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例,建设过程中,发改局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推出有关政策措施30余条,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

“就拿开发区国检局来说,我们先行先试检验监管创新模式,进一步完善采信第三方检验监管模式,推进进口成套设备、进口生产原料及零部件的检验监管改革工作。对于进口成套设备采用和企业共同检验的监管模式,使其现场抽检比例由过去的100%降到5%以下,这在以前是很少出现的情况。”周仲旸介绍。

这只是30余条政策中的一条,示范区各项政策措施逐步释放助力,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

打造亦庄品牌

让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抢手货

当前进出口数据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扩大外贸稳增长是各级政府的当务之急。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已经逐渐缩小,提升质量,打造中国制造品牌才是当务之急。

通过示范区建设,建立监管制度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地方特色明显的产品质量安全区域,推进示范区内企业的整体治理,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诚信化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北京创造”和“北京服务”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为该领域国产产品的出口提供推力,是一段时间的目标。

所以,示范区建设工作重视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和表彰示范区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加大示范区及标杆企业宣传推荐力度,发挥示范作用。

2017年,中芯国际与集创北方两家企业就入围了中国质检报刊社举办的“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为推送质量创新、宣传质量文化、展示质量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使其在诚信经营、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行业自律等方面起到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形成示范效应。

“获得‘质量之光’2017年度质量标杆企业这个奖项,是对集创北方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褒扬。集创北方将会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为质量兴业和质量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上,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腊梅激动地说。

近年来,集创北方长期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持续实施名牌战略,扩大企业的产品影响力,逐步开展各类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活动,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为公司产品在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等环节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多项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优秀创新产品奖、新技术新产品认证等。集创北方凭借着强大的创新能力,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颗将触控与显示驱动整合(ITD)的单芯片方案,填补国内产品技术皆由境外大厂提供的空白。在AMOLED驱动IC领域,集创北方是国内惟一有能力开发AMOLED驱动的厂商。集创北方开发出支持LTPS FHD的小尺寸LCD手机、平板驱动等创新产品。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现场的LED大屏应用了集创北方的300万颗LED显示驱动芯片,用实实在在的品质证明了中国“芯”的实力。

“质量之光”评选,除了为企业带来了名誉,更多的则是品牌效应的凸显。其实,早在几年前,开发区就提出了“质量强区”战略,对品牌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创建名牌产品、实施品牌战略,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质量强区”战略的延续和升华,更是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经济整体素质和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2017年,在鼓励企业发展方面,开发区投促局积极了解示范区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增资扩产等事宜给予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威讯公司利用三洋项目厂房建设二期项目,中芯北方利用路东区在建标准厂房项目未来实现新产品产能扩充,支持集创北方与京东方扩大合作等。同时,投促局还为每家示范区企业指定一名项目经理,专职负责与企业定期沟通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顺利开工建设和投产。2017年促成了中芯国际B2A项目月产能提升至2.9万片、燕东8英寸项目于9月实现开工建设、北方华创二期项目顺利开工。

在这期间,开发区质监局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各项产品质量奖项,尤其是近两年,开发区就有多家企业摘得“中国质量奖”的桂冠,这个称号就仿佛是企业的“金字招牌”,在企业产品销售上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开发区企业现在越发认识到品牌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抓质量、抓名牌、抓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发展之路。”开发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王红军说。标杆企业的示范作用,能够带动一批企业进行申报,这背后是企业和政府强强联手对企业质量安全进行提升。

如今,随着一批领头企业的快速崛起,亦庄制造逐渐在国内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它们不仅代表着国产工业品的快速发展与技术创新,更是通过其过硬的质量,让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抢手货。

聚集效应显著

产业集群彰显品牌效益

“绿色通道和一系列优惠政策,也有利于产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形成与完善。”周仲旸说。无论是北京地区出口集成电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还是出口新型显示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产业集群是基础,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聚集效应同样是目标。

同样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截至目前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占全国的1/10,成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产业聚集优势凸显。通过示范区的作用,开发区将加快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力争到2025年,成为全球领先的,先进新型存储器、基带芯片和射频电路、电力电子及功率器件、集成电路代工及装备四大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区与承载地,为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注入“芯”活力。

出口质量示范区对于企业一方面积极引进来,一方面又积极走出去。按照示范区建立的规划,对于示范区内企业,亦庄国投在进行并购业务时,将更多关注质量检测和质量管理的企业、设备和技术,并将之引入开发区,形成产业协同效应。在投资方面,将更多关注开发区和示范区内企业,从资本运作方面帮助示范区企业成长。

也就是2017年底,中国领先的面板IC设计公司集创北方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资金将会用于继续加强在面板IC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于2016年底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同年在合作伙伴亦庄国投支持下,以1.5亿美元对价收购了美国面板电源管理IC设计公司iML。本轮投资,在投资人支持下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增强产品竞争力。

走出去方面,发改局则鼓励企业在境外兼并重组、设厂建点、设立营销网络和建设售后服务体系。加强外贸政策培训,建立预警机制,指导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维护产业安全。

“未来我们还考虑积极推动国内外相关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根据相关差异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没有国家标准但有行业标准的,组织行业协会、企业等努力申报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没有的,组织相关方积极申报行业标准,从而提高示范区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和话语权。”周仲旸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