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网络诈骗中老年人受害最多 中老年人需当心这些网络陷阱(2)

2018-03-20 10: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何防骗?从识别招数开始!

电话诈骗冒充办案工作人员

老年人会接到冒充办案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谎称其银行卡涉嫌贩毒、洗钱等重大刑事犯罪,再帮助转接公检法机关办案民警。

然后,这些“警察”、“检察院的办事员”等以“资金担保”、“公安局核实资产情况”、“资金暂时冻结”、“验证财产的来源”等为借口,要求事主说出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等信息。等事主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告诉犯罪嫌疑人后,他们会在几分钟内将事主的存款提空,造成经济损失。

快递催缴罚款

这种情况,老年人会接到陌生电话,声称家里送了几次快递都没人收,按照“国家法律条例”必须上交罚款,从而给事主造成经济损失。

微信诈骗假团购

一些不法分子在微信上做假的团购广告,用极少量的钱可以买到超值的商品。用户交了钱后,广告中承诺的团购商品也不能如数兑现,很多人抱着被骗的钱财不多,报案也没用的心态,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骗粉丝散发广告

很多地铁站、公交车站、商场里有一些人以“微信创业,收集粉丝数量”为名,要求路人加入一些企业的微信公众号或群聊。然后,这些营销账号就会在文章中发大量的广告,很多用户不堪其扰,甚至一些微信群聊要求用户必须发一定金额的红包,否则无法退群,导致很多人因此损失了一部分钱财。

克隆微信账号

一些用户在无意中加的未知好友,可能会向其发送病毒,盗取其账号图片、个人资料、好友等,复制个一模一样的账号,向其亲友借钱。

互联网诈骗

主要是骗子通过构建虚假中奖信息,给事主发送电子邮件或QQ信息,然后以奖品金额大、要先交税为由,要求事主把税款打入指定账户,等汇款后,奖品自然没有下文,想再联系对方也不可能。

还有骗子通过给QQ邮箱发送病毒,骗取QQ密码,用各种谎言向QQ中的好友借钱,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汇款后方知上当受骗。

伪基站诈骗

主要是犯罪嫌疑人通过高科技手段,建立伪基站,伪造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向事主发送短信链接,以银行卡积分兑换现金等名义,要求其输入银行卡卡号、密码,等到事主就范后,便将其银行卡中的钱转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