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是“一丘之貉”吗

2018-03-23 09:03 烽巢网

即使再多的极客对蓝(vivo)绿(OPPO)二厂“高价低配”、“紧跟苹果”的市场路线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认的是,两家智能手机品牌已经在硝烟弥漫的手机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了国内智能手机中的领军品牌。

符合大众需求的产品,足够吸引眼球的营销、强大的销售渠道是OPPO与vivo发展壮大的共同特点,但看似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两个品牌,真的都是只顾赚钱的“一丘之貉”吗?不妨从它们刚刚发布的新品OPPO R15与vivo X21来做一个对比。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者真的还是“一丘之貉”吗?-烽巢网   相比vivo,OPPO已经多年没有推出采用旗舰芯片的智能手机,全新推出的OPPO R15就是它目前的顶级产品。而vivo的Xplay系列旗舰手机虽然尚未更新,但在MWC 2018上惊艳亮相的“真全面屏”手机APEX,其全新的理念,顶级的设计,领先的技术,让整个行业为之惊艳。由于这款产品尚暂时无法量产,vivo X21可以看做这类产品正式上市前的过渡。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者真的还是“一丘之貉”吗?-烽巢网   从设计来看,OPPO R15与vivo X21一样,都采用了“异形全面屏”设计,两款产品的正面设计几乎完全一致,可以说都摆脱不了跟风iPhone X的嫌疑,保留了备受诟病的“刘海”设计的同时,下巴还有所加宽,视觉上的不平衡感让它们在观感与体验上都非常尴尬,这一点OPPO与vivo可以说是半斤八两。  

而从vivo设计APEX,OPPO优化“刘海”交互的举动来看,两家厂商都清楚的了解一设计所存在的问题。但考虑到vivo/OPPO在三四线城市的较高市场占有率,以及普通大众而非极客的用户定位,模仿iPhone X的设计无疑是一种讨巧的市场策略,毕竟普通用户的心智中,“行业第一的苹果这么做,那么这么做就是对的。”只是,如果你是一家刚刚创立的小品牌,受限于昂贵的市场推广费用,这样的跟风行为其实无需太多指责,但如果你已经是一家市场份额领先的厂商,却依然有这种跟风行为,就显得不太自信了。

不过,vivo虽然采用了该类设计,但其行业领先的“屏内指纹”为vivo X21大大的加了分,vivo也是市面上唯一推出屏内指纹量产机型的品牌。另外,vivo X21屏内指纹所采用的汇顶方案,也让我们看到vivo在技术研发上更多的尝试,以及与本土供应链企业的良性合作,可以说vivo已经成为行业中不可忽视的技术创新力量。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者真的还是“一丘之貉”吗?-烽巢网

vivo X21屏幕指纹版   而OPPO的外观无疑模仿的更加“彻底”,除了所谓“渐变色”,几乎无任何实质性创新技术,连边框的金属镀层都力求与iPhone X保持一致,令人感觉毫无主见。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者真的还是“一丘之貉”吗?-烽巢网

OPPO R15边框   配置和功能方面,vivo与OPPO也已拉开明显差距,vivo X21标配拥有多核神经网络高通骁龙660 AIE,全新的Jovi人工智能助理志在对标三星Bixby。2x1200万结合双核对焦与AI的摄像头,也大大加强了拍照的可玩性,另外vivo也首次加入了P3色域的支持。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者真的还是“一丘之貉”吗?-烽巢网  

vivo X21实现了1024特征点的人脸识别技术,结合红外双通摄像头更是实现了夜间人脸识别,而vivo X21即使如此,也依然保留了其标志性的HiFi基因,AK4376A结合深空音效,音质方面至少有所保障。

相比vivo,OPPO只有在高配版才采用了骁龙660处理器,低配版的OPPO R15却采用了更为廉价的联发科P60处理器,纵然这款芯片也采用了AI技术,但联发科在图像处理、性能方面的短板却依然存在,而除此之外,OPPO的所谓人脸识别也只是在美颜自拍上支持了296个特征点。而其HDR美颜自拍所搭载的硬件也增加了额外的耗电。

OV同时发布刘海屏全面屏手机 但两者真的还是“一丘之貉”吗?-烽巢网

除此之外,OPPO R15的产品上的独特亮点似乎只剩宣传过无数次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而这些vivo X21以及市面上的大多数产品也已经拥有。无HiFi芯片,无人脸识别,无屏内指纹的OPPO R15似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乏味之处,甚至官网的宣传也只能拿“明星选择”当噱头。  

而就是这样的一款机型,却是OPPO目前的顶级旗舰手机,平庸无比,却又自我感觉良好。   不难看出,vivo与OPPO这两家曾经相似的公司,在产品与品牌理念上已经渐行渐远。vivo逐渐从花瓶向实力派过渡,更多的人性化设计与技术探索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手机的创新力量,未来的“真全面屏”旗舰令人期待。

而销量上更为领先,声浪更大的OPPO似乎迷失了自己,曾经代表技术创新的Find系列、N系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只有靠广告狂轰乱炸、明星效应榨取利润的R系列,而持续以这样的市场策略发展,却不注重技术创新与用户不断提升的需求,OPPO未来的发展难免遭遇滑铁卢。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