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首都网络安全日开幕 专家现场“支招”网络安全

2018-04-28 08: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7日,由北京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主办的第五届首都网络安全日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本届活动以“新时代网络安全”主论坛为引领,融合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新时代网络安全系列高峰论坛、网络安全技术大赛、“净网2018”主题宣传等系列特色活动,全程自26日至28日共计3天。

专家现场“支招”网络安全

“4·29首都网络安全日”自2014年正式设立,已经逐步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范围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符号,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培育网络安全人才、营造和谐网络氛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介绍,此次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共吸引国内外上万名网络从业者、政府信息安全相关人员、信息安全相关企业人员、科研院校专家学者、行业用户、网民群众、媒体等参与。其中主论坛演讲嘉宾包括来自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的世界知名专家、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他们在现场分享了全球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为网络安全领域带来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对破局当下网络安全存在的威胁与挑战提出建议。

而系列分论坛从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保护、区块链等技术角度及空间安全战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级保护、未知威胁防控策略等战略制定的角度,全方位对网络安全的现状作出了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

现场即可体验网络安全实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上,众多国内外网络安全及信息安全知名厂商、互联网公司、创新企业、权威组织携最新产品亮相,特别是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多家网络安全企业纷纷参展。展览规模、参展商总体数量及国际展商数量均刷新大会纪录。展品范围不仅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还延伸至金融安全、智慧医疗、智能生活等新兴尖端科技。

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线下决赛及颁奖仪式于4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5号馆举行。经过前期的线上预赛,来自政府单位、科研院校和国内外科技企业的40支战队、120人在现场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优胜选手将获得由工信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信息安全管理师(高级)”证书及奖金。

将持续加大对网络犯罪打击力度

去年6月1日,我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为网络安全领域在法律层面夯实了基础。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护网2018”专项行动,依法严查、严打、严惩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网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4月28日上午,“净网护网2018”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展览馆6号馆举办。活动提倡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推动警企、警社、警民融合发展,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净网护网2018”行动,持续加大对网络犯罪打击力度,持续净化网络治安环境,为维护首都网络安全作出更大努力。

相关专题:第5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