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 自行车厂商触雷

2018-05-21 08: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8日,小鸣单车的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能退还的用户变身债权人,可进行债权申报。除用户受到波及外,曾经为小鸣单车代工的企业也受到影响,停工、欠薪、财产抵押。就连已经从小鸣单车抽身的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也未能幸免,他经营的凯路仕也被卷入风波,虽然凯路仕事后与小鸣单车撇清关系,但也足以说明自行车业受到共享单车的冲击已成惊弓之鸟。未来自行车厂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能否找到一条自主转型之路已箭在弦上。

共享单车淘汰加速

在2018 年 3 月下旬悦骑公司的一审中,庭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6日,小鸣单车广东省申请退押金的用户数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按此计算,仅在广东省,小鸣单车未退还押金的用户还有近5万人,涉及金额992.51万元。

由于此次退押金事件影响范围较广,涉及到的债权人数量众多,官方专门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并允许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权申报。

用户关注公众号“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或者搜索“小鸣单车债权申报”小程序,即可找到申报入口。所有债权人应在2018年6月27日之前进行申报,届时申报小程序会暂停开放;超过期限未能申报的,可以通过电子邮箱、邮寄或者当面递交的方式进行申报。

从处理结果来看,小鸣单车退押金的问题终于即将完结,但是该事件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影响却未消退。拖欠押金事件,也让共享单车的淘汰加速。小到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大到曾经的行业第三名小蓝单车都深受押金之困,除后者被滴滴托管,仍活跃于市场中,前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已退出竞争。

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焦点也发生了转移,企业不再热衷于补贴战,而在谋求更多的变现路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ofo已经在某些小城市推出车身广告,端内的广告变现也在进行中。

对此,ofo回应,“除了骑行费用外,其他盈利方式也都在计划中,目前海外市场形态相对较多,国内也在逐步探索,而国内的推进程度需要看各地主管部门的态度”。

波及下游生产企业

在小鸣单车事件中,下游供应商也深受其害。像凯路仕这家自行车企业曾与小鸣单车关系亲密,不过也因为小鸣单车押金和破产“躺枪”。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邓永豪曾作为领投方,参与了小鸣单车1亿元的A轮融资,并加入小鸣单车创始团队,负责产品的研发、经营战略和供应链整合等业务。不过,邓永豪后来向证券时报透露,2017年6月,在帮助小鸣单车搭建好供应链平台后就退出了。对于退出的原因,邓永豪坦言,共享单车的估值模型跟传统行业不一样,而他的优势在供应链方面。

4月9日,南方工报报道称,“有自行车工人投诉称,凯路仕因生产小鸣单车导致资金链断裂,员工因薪资待遇未到位,至今滞留工厂。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悄然无声,仅留有零星的生产配件和未成品的单车车架”。

针对此报道,4月11日,凯路仕发表澄清公告称“公司从未生产小鸣单车,也未拖欠公司员工工资,园区内滞留的员工为小鸣单车代工厂震霆公司的工人。凯路仕与震霆公司共同租赁广州耀轮车业有限公司物业。凯路仕还称,震霆公司目前已处于停产停业的状态,就是因为受小鸣单车破产影响”。虽然撇清了与小鸣单车的关系,但是凯路仕遭遇发展困境并不假。

首先,凯路仕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凯路仕营收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4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0.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84%。

更令人费解的是,时至今日,凯路仕依然没有披露2017年的业绩。凯路仕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公司海外业务较多,并且与各子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需要剔除,难以完成财务报表的合并工作,故无法按要求披露2017年业绩。5月18日,凯路仕终于坦露了实情:“凯路仕拟与某知名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进产业布局,同时由于目前公司资金周转紧张,正筹备引入新的资金方。”

未来转型箭在弦上

当初,在共享单车高速投放时,自行车因此赚得钵满盆满。2017年,天津富士达和从上海凤凰分别获得ofo1000万辆和500万辆的订单;爱玛也获得了摩拜单车500万辆的订单;就连跨界做自行车的富士康在参与摩拜D+轮融资时,也获得了560万辆摩拜单车订单。订单就意味着收入和利润。在ofo仅购买了上海凤凰约178万辆自行车的情况下,上海凤凰的制造业板块增长了147.32%,其中自行车生产增长74.02%、销售增长73.67%、库存下降2.66%。

一荣俱荣之后,自行车企业和共享单车行业也很快进入一损俱损的局面。天津武清区的自行车之乡王庆坨,有企业因为共享单车品牌倒闭导致了70%的尾款未结算,损失几十万元。以ofo与上海凤凰的合作为例,ofo方面原计划在一年内向上海凤凰提供不少于500万辆的采购,合同期满,ofo的采购量不足预期的四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表面看自行车行业受到共享单车企业的影响很大,但深层原因是自行车行业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虽然通过生产电动自行车和运动型自行车得到了一些市场机会,但由于理念、管理、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合适转型的出路。

未来,通过与共享单车的合作,一些企业积累了技术和人才,通过互联网以体验为核心的理念,生产高端化、定制化和个性化的产品,满足新消费群体的需求。同时,专家也建议要将骑行与场景结合。提升骑行体验。例如骑行亲子骑行,骑行旅游、骑行赛事等等,将这些体验进行产品化、品牌化、大众化、普及化开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