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创新ONLINE]我国研制成功绝对相位噪声标准

2018-05-28 15: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8日讯 日前,航天科工203所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套绝对相位噪声标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采用有色噪声源,解决相位噪声近载频溯源问题,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标准通过与国外权威机构进行比对验证,验证不确定度将目前国内的测量水平提升了三倍以上。

在时间频率计量领域里,相位噪声参数是频域计量的关键组成部分,此参数广泛应用于深空探测、雷达、通信及导航等领域,其是各种频率源及两端口部件的“生命”性指标,对其校准能力和不确定度的要求非常严苛。

对于相位噪声测量结果的溯源问题,国内一直只能通过比对的方法来实现,所以溯源链路的完整性需求迫在眉睫。本项目研建的相位噪声标准一举解决了困扰相位噪声校准数十年的溯源问题,为全国数百台套相位噪声测量系统的检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首次建立了完整的溯源链路,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有色相位噪声标准解决近载频溯源问题,校准范围覆盖整个傅氏分析频率。

在相位噪声校准能力上,国内的技术格局陷入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频率源技术的日新月异,相位噪声水平迅猛精进,另一方面是校准技术的停滞不前,一直沿用的传统测量模式,底部噪声多年来,毫无寸进。反观国外的技术发展,引入互相关测量原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底部噪声的大幅改善由算法抑制突破了硬件优化的瓶颈。本项目采用互相关技术实现了底部噪声的优化,这极大的满足了低噪声频率源的校准需求,大幅提升了国内的相位噪声校准能力。为我国高性能雷达的研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通讯员阎栋梁、万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