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B站耕耘十年南辕北辙 二次元产业应该怎么玩?

2018-06-11 09:13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经历了经营不善、网站停摆等一系列困境后,被称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的Acfun(下称“A站”)终于迎来了它的救命稻草——快手。6月5日,快手宣布对广州弹幕网络科技公司(A站)完成全资收购。在A站屡屡挣扎在“生死线”的时候,另一家二次元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下称“B站”)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同是“二次元”网站,A、B站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命运。业内认为,尽管A、B站经历了不一样的发展路径,但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二次元”文化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可能在未来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领域。

“第一家”为何未能笑到最后?

在快手宣布收购A站的同日,A站原股东之一中文在线也公告退出。中文在线表示,公司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全部A站权益出售给快手,作价1.4亿元。

2016年11月,中文在线拟以2.5亿元现金认购A站13.51%的股份,成为A站的第二大股东。中文在线显然对二次元产业寄予厚望。然而一年半过去了,中文在线公告显示,A站未能满足(增资协议)相关要求,因此公司未完全支付预订全部的投资款。目前仅支付了投资预付款1.385亿元。

据估算,A站此次被快手收购整体估值约为18亿元左右,与2016年11月时相比,并未明显增加,中文在线出售A站基本只是保本。

就在今年年初,A站相继爆出经营不善、网站停摆、欠薪负债、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2015年、2016年A站经营收入分别为363.76万元、71.37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13亿元和1.46亿元,下滑明显。资产总额约为3626万元,总负债高达1.48亿元。

更深层次的原因,或是不断内耗。过去八年间,A站几度被易手,管理层也经历多番变动。而管理层大幅动荡的八年,也是二次元产业黄金发展的十年。A站错失了一系列机会,用户流失严重。有数据显示,2017年1月,A站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峰值为1200万,到了2017年10月,A站的DAU仅为73万,B站的DAU约为1869万,是前者的26倍。

因为缺乏资金购买版权,A站甚至出现一个二次元网站没有足够动漫可看的尴尬情形。2014年,优酷起诉A站侵权,造成原技术团队和编辑团队大批离职。2017年6月,又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并要求全面整改。

B占“Z世代”市场

与A站相比,后起之秀B站抓住了机遇。B站最初的主要用户为动画创作者和一些“骨灰级别”的动漫爱好者,目前已成为包含视频、游戏、直播、社区等服务的综合性内容平台。今年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从业绩和用户数上看,B站比A站要好得多。今年一季度,总收入为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净亏损为578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缩窄。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月活跃用户7180万。

作为一家视频弹幕网站,B站的收入主要是游戏贡献的。2017年,游戏占总收入的83.4%。今年一季度收入结构进一步均衡,游戏占比降至八成以下,而直播和广告收入占比增速分别达到151.0%和143.9%。

在业内看来,B站业绩向好主因是不断发力高变现能力的游戏业务和高用户黏性的视频业务。81.7%的用户是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被称为“Z世代”的年轻人,他们以二次元文化为基调的社区归属感强,付费意愿也比较强。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武超则分析,B站以Up主(视频上传者)创作的PUGV(专业用户生成视频)内容为核心,形成了“创作者-内容-用户”的生态,生态自循环模式下生长爆发力突出。今年一季度,其视频浏览量中89%来自PUGV内容。此外,高质量弹幕是另一核心竞争力。

二次元文化从小众走向主流

尽管A、B站经历了不一样的发展路径,但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二次元”文化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3.4亿,核心二次元用户9100万,腾讯、阿里、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争相布局二次元产业。

一位投资二次元项目的文化企业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二次元文化正在从小众走向主流,甚至会成为未来文化产业的主要“战场”之一。“二次元人群以00后、90后为主,忠诚度很高,相对于他们的父母,他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和要求都有所提高,也更愿意为动漫、漫画、游戏、轻小说及周边等文化产品付费,这也是我们投资二次元项目原因之一。”

“以前,我们主流观念认为二次元是亚文化,比较小众,但随着00后、90后的成长和消费能力的增强,渐渐成为社会的消费主体,他们所喜欢的二次元也会慢慢变成主流之一。”上述负责人表示,尽管很多企业负责人和投资人是70后、80后,不一定完全了解二次元文化,但应该去接纳这种文化,它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很重要的市场。

定义

“二次元”是什么?

“次元”在日文中表示“维度”,二次元即是“二维”,是相对我们真实可触摸的三次元三维世界而言的。二次元世界主要是以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Novel(小说)ACGN的方式来表达的一种“架空”“假想”“虚构”的虚拟世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